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调查:52.9%受访者称与父母有心结 如何化解?

发稿时间:2018-05-29 08:52:3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漫画:邱炯

  人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与父母产生矛盾,因为各种原因,可能变成埋在心里难以解开的心结。这些心结不但影响两代人之间的关系,也往往影响年轻人自己的婚姻家庭幸福。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中,52.9%的受访者称与父母有心结。62.0%的受访者认为父母对自己的心理问题不够关注。化解与父母之间的心结,52.4%的受访者建议年轻人先学会与自己和解。

  52.9%受访者称与父母有心结

  杨华(化名)在山西某事业单位工作,从小就被父母寄予厚望,“我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很好,在家里的同辈孩子中很拔尖,一旦学习成绩下降父母就特别失望,长此以往,我的压力很大”。这样的压力一直持续到杨华大学毕业,“我找工作不太顺利,虽然进了事业单位,但是工资低。我觉得没有达到父母的预期,就与父母疏远了”。

  北京某高校学生杨宁(化名)在父母离异之后跟着父亲一起生活,“后来父亲再婚,又有了一对双胞胎,他们就没有那么多精力照顾我了。虽然在物质上我没有受到过亏待,但有时感觉自己在家里像个外人”。

  调查中,52.9%的受访者称与父母之间有心结,29.6%的受访者觉得没有,17.5%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受访者与父母之间最普遍的心结是父母的期望值过高,自己一直很压抑(42.1%),其他还有:被父母决定人生道路,感觉自己不被尊重(28.7%),父母偏心(27.5%),父母教育方式粗暴,小时候经常被父母打骂(23.0%),不知道怎么与父母相处(17.3%),父母有不良嗜好,影响自己的成长环境(11.6%),感觉自己不被父母关心(10.5%),父母不够格,做人不成功(6.2%)等。

  北京某高校学生吕芷(化名)觉得父母一直把她当小孩看,替她做决定。“父母很关心我的想法,但是他们有自己看问题的角度,难以改变。”吕芷说,她高中时经常和父母发生冲突,后来到异地上大学,和父母关系才有所缓和。“离得远了之后,有些事我可以自己决定,比如我申请交换生都没和他们商量,怕他们阻止。我感觉好很多,但他们还需要一点时间来适应”。

  调查中,62.0%的受访者认为父母对自己的心理问题不够关注,其中12.1%的受访者表示父母基本不关注自己心理。38.1%的受访者认为父母足够关注。

  杨宁说,父母对自己不是不关心,只是很多时候不能完全理解自己的情况。“前两天我因为考试的事情心里不太好受,想跟爸爸讲一讲,但他批评我这个样子以后肯定没有出息。他一直想让我成为特别坚韧的人,但教育方式不对”。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