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浙江的奥赛冠军逾八成国外深造 首选科研和创业

发稿时间:2018-05-11 09:42:31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江浙人信奉耕读传承,所以在全国,浙江学生在比较会读书的方阵里。浙江每年往全国高校输送了一大批顶尖学生,其中一小撮的学生是通过奥赛获得升学通道的。

  此前,教育部通过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公示的2018年保送生名单中,凭借“学科奥赛国家集训队员”拿到保送生资格的全国200多位高三学生中,浙江就有31人,比去年增加2人。他们是浙江的奥赛冠军,有的甚至拿到了国际奥赛金牌。

  浙江一共走出了多少奥赛冠军?他们如今都在干什么?这个数据很难统计,但是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省内金牌奥赛教练后发现,8成以上学生在国外,他们或者还在大学里深造,或者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者找了一份挺不错的工作,而低调、不张扬,成了他们的标签。

  记者接到采访任务起,就开始在浙江的一些知名高中找寻曾经的奥赛冠军,希望能采访到几个。本以为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过程有些曲折。

  杭二中是浙江的老牌名校,每年的奥赛成绩有目共睹。学校的一位老师帮记者找寻后反馈道:“这些学生基本都在搞科研,许多在国外,联系比较困难。”据这位老师介绍,学生们大多很低调,他们在国外的科研都处于投入阶段,大部分没有到开花结果的时间,“他们可能都想等有了比较好的研究成果,再向母校报喜。”

  镇海中学的数学老师沈虎跃,早在2006年就是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的优秀辅导教师了。他向记者透露,自己从事数学奥赛辅导差不多近20年,带出了近百名学生,其中也有获得国际金牌的学生。“据我了解,绝大部分学生都在国外,我们平时联系也不多,他们会在逢年过节问候我一下,平时都挺忙的,我也不喜欢打扰他们。”

  杭州学军中学的特级教师、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边红平老师告诉记者,他从教30年,一轮一轮带奥赛学生下来,起码带出了500名学生。“他们基本在美国、法国,有研究数学的,有在硅谷工作的,现在正是他们研究和创业的起步阶段,很低调的,不愿张扬,不希望被打扰。”

  学军中学的信息学奥赛金牌教练徐先友帮记者联系上了两位学生,他们都拿过信息学奥赛的国际金牌。徐老师说,他在学军耕耘15年,获得全国联赛一等奖的学生就有259人次,“目前大多数学生在国外。”而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学军中学2016届毕业生金策,获得过世界数独冠军和信息学世界冠军,目前在清华大学读书,师从图伦奖得者姚期智先生,“这个学生是双冠军,真是几十年才碰到一次”。

  最近,《奥数天才坠落之后》和《奥数天才坠落之后——在脚踏实地处》两篇文章掀起了关注和热议,两届国际奥数冠军,进入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后最终肄业、来到广东一所“二本”院校教数学……主人公付云皓的经历,再次将奥赛推到了风口浪尖,那么奥赛冠军们,一定要从事跟研究有关的工作吗?他选择一份什么样的职业,才不会背负“坠落”之名?本报记者在杭城重高中进行了调查采访,让我们看看浙江曾经的奥赛冠军们到底去了哪儿。

  (原题为:《八成以上去国外深造 科研和创业是首选职业》)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