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最严减负令”发出一个多月 孩子的春天来了吗

发稿时间:2018-04-13 09:26:01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农历春节过后,杭城大大小小的数学杯赛都停办了,“华杯赛”是第一个宣布暂停决赛的,紧接着“希望杯”也停了。

  一位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他们承办的一项数学杯赛已经很多年了,今年是第一次停办,“估计要停办一两年吧,什么时候恢复,要看形势变化。”

  数学杯赛集体熄火,背后是教育部下达的一道道禁令——全面清理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严令禁止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严令禁止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全面摸排培训机构,该办理证照的依法依规办理、该停办的必须停办、该吊销证照的坚决吊销。

  教育部的这些禁令,被誉为“史上最严减负令”,目的在于减轻中小学生的课外负担。那么,这一系列组合拳打下来已经一个多月了,孩子们的“春天”真的来了吗?奥数热降温了吗?热火朝天的培训机构门庭冷落了吗?

  禁令的效果如何?日前,记者走访了一些培训机构,并到两所小学进行了入班调查,结果跟预判的差不多——奥数热没有冷下来,学而思之类的培训机构依然挤满了焦虑的家长,小学生们在放学后或者双休日依然过着学校到家到培训班的三点一线生活。

  日前,杭州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为了了解当前学生课外负担情况,联合了几所学校开展了一次调查,有近600名小学生参与其中。

  本周,钱报记者拿到了调查结果。周一至周四晚上,参加培训的占50.0%,甚至20.1%的学生参加了2个以上的培训班;周五至周日,没有参加培训的仅有8.8%,参加2个培训班以上的占70.9%,其中超过3个班的占到44.6%,甚至有4.7%的同学参加了5个班以上。

  在唐校长这份调查的基础上,这两天,钱江晚报记者专门针对“学生参加数学培训班”这个话题,在两所小学进行了一次调查问卷。

  调查结果显示,一所小学两个六年级班级共76名学生,参加数学培训的有60人,占比为79%,不参加数学培训的16人,占21%;另一所小学两个五年级班级共72名学生,参加数学培训的有54人,占75%,不参加数学培训的18人,占25%,其中,参加两个以上数学培训班的学生,接近20%。

  在参加数学培训班的学生中,超过50%以上的学生认为,培训班所教授的内容超纲了,比学校里上的内容要快得多。一些六年级学生指出,他们所参加的培训班,有些内容已经涉及初中知识了。

  自愿参加数学培训班的学生是46%,剩下54%的学生是在父母的要求下上培训班的。但无论是自愿还是被动,六成以上的学生认为,参加数学培训班是有效果的。六年级的小杨同学说:“培训班老师比较喜欢针对难题进行详细分析,会教很多解题方法,这个对我的帮助特别大。虽然学校里考试不一定会考到这么难的题目,但思考方式、理解能力其实是一通百通的。”

  一位小学数学老师告诉记者,在他所教的两个班级里,不学奥数的学生几乎没有,“我教了20年小学数学,头几年只有少量的学生会去学奥数,10年前估计增长到了一半,现在是全班学奥数。说实话,我越来越没有成就感了,现在给学生上课,题目列出来,下面的同学都早就在外面学过了,你说这让我怎么教?”

  半个小时做完学校作业 为了能赶上培训班的课

  本周一傍晚,钱报记者来到位于杭州下城区的一家培训机构。与双休日相比,现场并没有很拥挤,但六七个小教室里依然坐满了来上课的学生。

  王同学今年读三年级,周一16点10分放学,先赶回家,半个小时内完成学校作业。一般在17点前完成,然后在妈妈陪同下出门,路上买个包子或者面包当晚餐。17点半左右到达培训班,这时候教室里已经有好几个同学来了,有几个在吃家里带来的晚饭,还有两个在做学校作业。王同学告诉记者,如果来晚了,往往就坐不到前几排,离上课还有半小时,他忙不迭地预习这节课的内容,“这个班的同学都挺厉害的,如果不提前预习,课上测试成绩总是比不过他们”。

  “除了这个数学班,我还专门给孩子报了一家一对一的辅导班。”王妈妈告诉记者,“学校班级里绝大多数数学成绩好的孩子,都在外面上培训班,都是提前学的,如果不上培训班,估计跟不上大家的节奏。周末班人太多,我就把孩子的班选在了周一晚上,避开人流高峰。”

  尤老师(化名)是这家培训机构的数学老师,在她看来,杯赛暂停后,来班上上课的孩子数量没有变化,“班上孩子的数量依旧是20个人,就有一个学生因为搬家了,所以换班到更近一点培训网点,但这个空缺就被另一个学生补上。”

  孩子们继续在培训班上课,会不会是因为上学期交费后的延缓?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位于江干区的一家成立五年的培训机构,已经有1000多人的规模。这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对记者说,他们目前已经进入了暑期班的报名阶段。“从老生的续报率来看,与以往差不多,80%~90%左右。新生咨询多起来了,有时候一天能接到上百个电话,直接跑上门来的家长,每天也有三四十个。”

  已经在读两个数学班 还要去考第三个

  这段时间,杭城知名的“徐家私塾”有点忙,一边是五年级学生的插班考,一边是四年级学生的入室考,都吸引了大批的家长带着孩子参加。

  通过家长的介绍,陈女士找到了“徐家私塾”的徐老师,想参加这里的插班考。陈女士的孩子今年读五年级,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学奥数,目前报了两个数学培训班,“徐家私塾”是第三个。

  “我总觉得不踏实,有朋友跟我说,‘徐家私塾’的学生大多数学能力强,比较容易进民办初中,我就心动了。”陈女士说,儿子在四年级时参加了两个数学杯赛,都拿到了二等奖,她觉得含金量没有一等奖高,想在今年冲一冲。“华杯赛,我们已经进入决赛,但现在暂停了,另外报的一项杯赛,连初赛都没来得及办就宣布不搞了,弄得我们家长很被动。”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身边有一个朋友,给孩子报了4个数学班,孩子每天匆匆忙忙的,不到晚上10点根本上不了床。“孩子是苦了点,为了他的前途,做家长的也只能狠狠心了。”

  为了这次插班考,陈女士专门找朋友要了徐老师这边的练习卷,让孩子连续做了10多天,“平时有学校里的作业,两个数学培训班还有作业,现在额外做这些练习卷,他的负担的确有点重,但没办法,必须要全力以赴,不然怎么竞争得过其他孩子。”

  (原题为:《“最严减负令”发出一个多月 孩子的春天来了吗》)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