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北大英国校区启动 将开设许多具有中国元素的金融与经管课程

发稿时间:2018-03-27 08:34:45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北大师生在英国校区门前合影。 图片为林卫光摄/光明图片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提供了全新的契机。中国高校除了实施“引进来”战略,与国外名校合作在国内联合办学之外,也在抓住机遇“走出去”在国外办学。3月25日,北京大学英国校区启动仪式举行。北大英国校区的成功设立,就是中国高校“走出去”的积极尝试。

  教育界用“史无前例”来形容北大英国校区的创办,因为它是中国大学第一次在发达国家独立建设、自主管理的实体办学机构。有评论认为,这是中国高校走出去“勇敢的一步”,甚至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既有助于改变西学东渐的传统国际教育格局,也有利于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搭建讲好中国故事的新平台。

  北大英国校区一角。 图片为林卫光摄/光明图片

  1.教授具有中国元素的课程

  1877年5月,23岁的严复和其他11名中国青年,在结束了长达一个多月的海上旅途后抵达英国朴次茅斯港,作为中国第一批海军留学生,开始他们在英国的留学生涯。后来成为北京大学校长的严复,在那时一定不会想到,140多年后,在距离伦敦不足100公里的牛津郡,他的北大后学们会开启另一段截然不同但同样肩负梦想的旅程,创立属于北大、属于中国的英国校区。

  这一刚刚投入运营的校区位于牛津市中心西南方向约5公里处的博士高地,短期内将主要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使用。不过,北大负责人文学科的副校长王博教授告诉记者,未来有望在这个校区注入更多的人文类学科。校区位于一座占地15英亩的英式庄园之内,有起伏绵延的草坪、水面如镜的湖泊、可以登高远眺牛津的塔楼。校区主任刘芍佳教授非常风趣地对记者说,北大北京校区有博雅塔和未名湖,英国校区也有“一塔一湖”,两个校区似乎早已注定要走到一起。英国校区内,湖水的东北面是三栋主要建筑,总使用面积3600平方米,包括40多间办公室、5间教室、1间图书阅览室、2个集会大厅及其他设施。

  据介绍,这一庄园始建于1880年,20世纪初被伯克利八世伯爵收购。伯爵邀请当时著名的建筑师欧内斯特·乔治主持了宴会大厅、塔楼等设施的改建和装饰工作。登上塔楼,便可以看到周围如画的乡野和远处的牛津大学。1976年起,这里成为英国开放大学的牛津校区。去年2月,北大汇丰商学院与英国开放大学正式签约,以88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400万元)买下这片校舍,着手创办北大英国校区。虽然开放大学曾对庄园的主要建筑进行扩建,但作为全面更新计划的一部分,北大方面还是对部分教室进行了改造,并修建新的学生公寓,校区的招聘和招生工作也在去年6月全面展开。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