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杭州90岁摩登老太爱拉二胡玩单反 化妆是每日必修课

发稿时间:2018-03-13 09:1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90岁摩登老太,教你如何活得优雅 

  姓名:周玲

  年龄:90

  爱好:二胡、摄影

  “老年人有属于自己的美,年纪大的人更不应该放弃对美的追求。”坐在钱报记者面前的周玲,灰色毛衣裙搭配同色毛线帽,颈间点缀的紫红色钩花围巾,被精致的胸针固定在一角,交叉在腿上的双手戴着一双黑丝绒手套,颇具名媛风范,很难想象她今年居然已经90岁高龄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拉拉二胡、走走旗袍秀,名号“摩登老太”的周玲身上有种知性女性的范儿,但不止于此,她还背上单反去旅游,寻觅最美风光;她的博客主页点击达到83万,成为时尚“网红”;每天都做自创的健身操养生健体,其乐融融地享受四世同堂的幸福;心态非常年轻,永远都对伤病说不。她用行动告诉你:活得精致美好,从来都与年龄无关。

  从跳舞唱歌怕被人撞见

  到如今活出精彩的“摩登老太”

  “咕噜咕噜”。未见周玲,先听到的是她随身携带的小型百宝箱发出的声音——一个自带拉杆滚轮的小行李箱。一打开箱子,周玲如数家珍:合唱歌谱、二胡曲谱、拍摄的照片图集、还有各式诗词资料,整整齐齐地码好。

  记者是在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唱歌教室碰到周玲的,她刚刚和队员们练完歌。

  “你别看我现在玩这玩那,要放到我退休前,想都不敢想。”周玲笑了,先后做过音乐老师和杂志编辑的她,刚退休时并没有那么“疯”,宅在家里写写诗、看看书才是日常,身体很弱。直到有一次她大病一场,姐姐告诫病床上的她“你是要命,还是要名?”她才试着走出家门,玩起来。

  起初在公园里跳舞唱歌的周玲,就像一只惊弓之鸟,一发现有熟人走近就会躲起来,生怕别人觉得自己不务正业。直到在电视里看到老年人时装表演,她大受鼓舞,完全推翻了以往的古板想法,想要活出自己的精彩。于是,跳交谊舞,走旗袍秀,参加老干部合唱团,到处旅游拍照,每天活动排得满满的,她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

  2008年,已经80岁的周玲跟一帮老朋友开始玩起博客,女婿给她起了个响亮的博客名:“摩登老太”。如今,她博客经营了十年,一直坚持着,点击量已破83万,成为全国少见的高龄“网红”。

  周玲还和很多博友成了生活中的好朋友,不少忘年交争相给她点赞,他们沟通起来完全无障碍:“我们这个年纪,最重要的就是要走出家门,多交友,多接触人,参加一些集体活动。”

  不认命不服老

  照片拍得好,音乐玩得溜

  背着单反到处跑,周玲很爱旅游和摄影,光拍照装备就花了数万元。

  拍人物、花鸟,周玲都很擅长,尤爱西湖里的荷花。每年荷花开放时,她都要拿着“长枪短炮”,抓拍荷花每个美好瞬间,她镜头下的荷花,清丽美好。于是,“荷花奶奶”名声越叫越响。如今,周玲还与时俱进地玩转手机摄影,拍照、修图、分享玩得可溜了。

  照片拍得好,玩起音乐也毫不马虎。80多岁时,一百多首二胡曲目,周玲都能倒背如流。她说,“拉二胡是很好的运动。手指、手臂都在运动。十指连心,把心脏也锻炼了。”

  “其实我拉二胡,并没有看起来那么轻松。”周玲边说边伸出自己的右手食指,旁人能下弯180度的指节,她费尽力气才勉强弯曲成直角,那是小时候留下的残疾;而几年前,遭遇过粉碎性骨折的左手手肘,更是连90度都很难做到。

  当时,很多医生都认为周玲的手肘再也伸不直了。但她不信邪,找到一位骨科的祖传老医生,忍痛压了一年手肘。在恢复期,她天天在家拎着十几斤重的米袋,来回提伸做康复,直到手肘可以弯曲伸直。

  去年右肩骨折时,周玲还用织毛衣来自我恢复,居然很见成效。在家休养一个月,她织了四条款式各异、时下流行的毛衣裙,还被不少人纷纷打听在哪家商店买的。

  不认命,周玲笑称自己是犟脾气。不少老人摔跤后灰心丧气地卧床不起,在她看来,心境的变化才是康复的最大阻碍。

  “不论生多大的病,我第一反应就是一定要让自己好起来。”周玲笑了,“虽然我90岁了,但还是要健健康康地活着。”

  自创一套健身操

  日日操练,天天化妆

  哪怕已是90岁高龄,化妆依旧是周玲每日的必修课,擦爽肤水、护肤霜、粉底、腮红、口红,5分钟就搞定。不仅自己拍照,她还时常是别人镜头下的模特。换好服装,往镜头下一站,气质身材不输小年轻,这得益于她自创的头操和腿操。

  每天早上起床后,周玲都会依次拍打脸部、梳头按摩头皮、转动拉伸肩颈,再侧躺进行腿部练习,前提、旁提、后提,几十年如一日。半小时的训练,一套下来,神清气爽。这套操是周玲将一些形体动作,根据自己的需要,重新排列组合,自创出来的,灵活多变。

  每次周玲在瑞安教过的学生开同学会,都会邀请她参加。周玲就把自创的健身操教给已迈入花甲之年的学生们,她还会根据每个人不同的身体情况,因人而异,形成一套针对性强的锻炼方法,很受学生们欢迎。

  25年的教师生涯,以及做编辑时的“爬格子”都给周玲留下了颈椎职业病。所以每天早上她还会按住脖颈前后移动,来给颈椎做充分的锻炼,这十几年颈椎病再也没犯过了。

  “心态年轻、紧跟潮流。调整心态、随遇而安。爱好广泛,适当锻炼。”这是周玲的24字长寿信条,亦是她精致一生的信念:“年龄永远不是追求美好的借口,只要有自信和追求美的态度,你可以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