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背奶妈妈”守护春运 女民警放弃育儿假一线上岗

发稿时间:2018-02-26 08:4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女民警孟雨放弃育儿假一线上岗 

    “背奶妈妈”用爱心守护春运 

  背奶妈妈,说的是那些利用工作间隙存储母乳,晚上背回家给宝宝当第二天“口粮”的职业女性。作为北京西站派出所安检队的一名普通民警,孟雨刚刚休完产假就赶上了每年最具有考验性、挑战性的春运,成为名副其实的“背奶妈妈”。昨天记者采访了这位“背奶妈妈”,看看她是如何在春运铁路公安一线岗位上,用爱心守护春运。

  孟雨的宝宝快9个月了,白天由姥姥在家看管。本来她可以申请育儿假再多在家里陪孩子一段时间,可是她没有延续假期,而是在和妈妈、爱人商量后,第一时间投入到了2018年春运工作当中。虽然春运苦、春运累,她是一线民警,又是新任妈妈,但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不能因为带孩子耽误了工作,我要为春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孟雨是一名预防兽医学研究生,2010年参加铁路公安工作,成为北京西站派出所安检队的普通民警。经常会有人问她,“一个女孩子,放着专业不干,为什么选择当一名警察呢?”她都会腼腆地笑一笑说:“当警察是我儿时的梦想,动物医学是我的爱好!”

  春运中孟雨每天早晨8点之前来到派出所,换好警服参加完队里点名之后,就携带“八大件”上岗了。到达北京西站南广场进站口后,她会先召集当班的安检员进行一个简单的岗前要求,接着就是一天的岗中检查,下午下班后再进行一次岗后点评。今年的春运是她经历的第八个春运了,由于尚处在哺乳期,她当起了“背奶妈妈”。

  面对春运紧张又繁忙的工作,作为对自己宝宝负责的母亲,她只能利用上午11点和下午4点的休息时间,悄悄来到宿舍,用吸奶器将新鲜的乳汁吸出来,再用奶瓶存放在冰箱里,晚上下班之后再换乘两个小时的地铁和公交车,用特别购置的冰盒把母乳带回家。

  记者在西站见到小孟时,她略显疲惫,嘲笑自己每天都缺觉。“每天回到家已经晚上7点了,夜里经常睡不踏实,孩子一哭闹就醒了。”她说自己当背奶妈妈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孩子才8个多月,现在让孩子断奶有点早。

  小孟的岗位主要在南广场进站口,负责处理安检中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我们在工作中遇到最多的就是旅客不理解,”小孟说,昨天有一家四口在火车站安检被查出带了一把水果刀,结果旅客死活不愿意拿出来,态度极其不耐烦。经过说服教育,旅客总算把刀子扔了出来,但是仍然在嘴上不停地埋怨着安检员和民警。

  前天小孟正在南广场值守,安检员向她报告遇到一名旅客不配合工作,不愿意交出携带的危险品。她到达现场后,发现是一位老大爷不承认自己的行李当中有压力罐,而且情绪非常激动。孟雨见状,先是安抚了老人家情绪,又通过再过一遍安检仪的方式,告诉他包内确实有违禁品。最后那名旅客在经过两次安检确认后,不得不承认包中确实有一个800毫升的杀虫气罐。孟雨向其宣读了有关公告和规定,又耐心解释了将危险品带上车后的危害,老人才平复了情绪,心甘情愿将气罐交给了孟雨。

  小孟每天在安检室一呆就是一天,一会儿安检员查获危险品,她就要向旅客进行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一会儿旅客被查到携带危险品,与安检员发生言语冲突,她就要站出来平稳旅客情绪,解决矛盾,耐心解释,希望旅客能够予以理解。来来回回每天要向旅客进行宣传教育达到数百遍。然而旅客的每一句“谢谢”都是对她工作最好的肯定和鼓励。她说自己的工作就是考验“爱心、细心、专心”的细致活儿。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