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女生赴美留学5年因抑郁厌学逃学 3个月闭门不出

发稿时间:2018-02-11 08:55:43 来源: 都市快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我恨他们把我送出去!”女生初中毕业就赴美留学,5年后判若两人吓坏爸妈)

  “我恨他们(她的父母),恨他们把我送出去。”“住家主人(房东)和狗说的话都比我多。”“别人有多羡慕,我就有多孤独。”

  说这些话的女孩子,是位中国留学生,叫小薇(化名),20岁,独自在美国漂泊了5年。初次见到浙江某医院胡少华副主任医师,她反复重复这三句话。

  没错,小薇抑郁了,抑郁到厌学、逃学,连续三个月闭门不出。

  曾经阳光开朗的女儿

  怎么就抑郁了呢?

  四个多月前,小薇在母亲陪同下来找胡少华医师。“她(小薇)中等个头,一米六左右,只有八九十斤的样子,气色很差,两眼无神,不太说话,完全不像20岁的大学生。”胡医师说。

  初次就诊,小薇抱怨国外的同学、老师、住家主人(房东),讨厌国外的环境、食物、交通,言语中还有对父母的憎恨,恨他们把自己送到一个没有关爱,没有帮助的地方。“她完全就像换了一个人。”看着眼前“愤世嫉俗”的女儿,母亲既熟悉又陌生。

  胡医师了解到,小薇父母是做生意的,她是独生女,出国前性格阳光开朗,长得漂亮,学习成绩也不错,是很多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初中毕业后,小薇赴美留学。初到美国,住在亲戚家,面对崭新的环境,她更多的是好奇、期待,由于生活饮食都有亲戚照应,她过得很开心。

  一年后,小薇提出住到外面去,她觉得老是打扰亲戚不太好。父母觉得也有道理,加上小薇从小适应能力比较强,就同意了。通过当地中介,小薇找到了第一个寄宿家庭。然而,由于文化差异,小薇和第一个寄宿家庭的成员并没有太多交流,一直住到高中毕业。

  小薇顺利考上大学,学服装设计。大学第一个学期,她选择了住校。新学期,小薇却发现自己融不进去,常常跟不上身边同学的节拍,听不懂他们的笑话,感觉周围的老师、同学好像都在和她作对,以至于时常被嘲笑。渐渐地,她变得自卑起来,不愿和人交谈。第一个学期结束,小薇搬出宿舍,开始了住家生活。

  “那是一个四口之家,男女主人,还有两个儿子,大儿子读初中,小儿子读小学,家里还有一条狗。”小薇告诉胡医师,“他们都很自私,特别是他们的小儿子,我房间的网断了,需要重启路由器,如果刚好碰到他在玩游戏,他就不给我重启,要我等着,有一次,我足足等了两个多小时。”胡医师发现,在小薇的描述中,那家人和狗说的话都比她多。

  然而,在和父母视频通话时,小薇并没有说过这些不满,“我不想让他们为我担心。”她说。

  推开女儿房门的一刹那

  父母才发现女儿真的病了

  小薇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她变得越来越容易生气,脾气越来越暴躁。有时衣服设计到一半,她会莫名地发火,常常火到把布撕得粉碎;她开始暴走,常常一走就是七八公里;大冷天跑到没人的地方大喊大叫,“我觉得只有那样,心里才会舒服一点。”小薇说。

  远在中国的父母也没有意识到小薇的变化,因为每次和小薇视频时,她总是微笑着面对镜头,告诉他们一切都好。直到半年前,小薇的父母推开小薇房门的一刹那,才发现女儿病了。

  “我真的惊呆了,完全不敢相信。”小薇的母亲描述当时的情景,“她(小薇)穿着睡衣,头发乱糟糟的,一点都不像个姑娘家,屋子里一股泡面的味道,电脑桌前全是吃剩的快餐面。”

  后来,妈妈才知道,小薇已经三个月没去上课了,这三个月她哪儿也没去,就待在那个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里,饿了就吃泡面,吃完就上网,玩累了就睡觉。

  好在,经过四个多月的治疗,小薇如今开朗了很多。在最近一次治疗中,小薇告诉胡医师,她计划下半年回美国,把剩下的学分修完,希望自己能顺利毕业,拿到文凭。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