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四川80后90后小伙制作竹子自行车 卖到欧洲

发稿时间:2018-02-05 10:16:49 来源: 成都商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四川小伙制作竹子自行车 卖到欧洲)

  竹子造车

  轮胎、钢圈等配件和普通自行车无异,但车架和把手却是用竹子做的,有一股浓浓的复古味。目前,他们制作的竹子自行车有很多车型,竹制城市车:注重时尚;竹制山地车和公路车:注重性能,适合颠簸路面。

  追求环保

  测试完竹子自行车的实用性后,团队对未来充满信心。任尧认为,金属物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去发掘,使用后还不能自然降解。如果能用竹子来代替这些金属物,既低碳环保,也是一种降低社会资源成本的方式。

四川80后90后小伙制作竹子自行车 卖到欧洲

  竹车展示

  都说骑车环保,有人索性用竹子造起了自行车。在武侯区高升桥路高盛中心11楼的一间工作室,任尧和冷连杰开始了他们竹子自行车的制造。“simple bikes”(简单车),这是他们自创的商品名,目前正在工商部门申请注册。

  竹子是一种环保可再生材料,但把它作为自行车的主体框架,要承重、还不能变形,考验可不小。为此,两人踏上了“寻竹”之旅,找到了兼具韧性和匀称度的厘竹。后来,为了测试竹子自行车的实用性,团队成员还骑车去拉萨,2500公里,竹车仅出现一条裂纹。

  灵感

  一次旅行之后

  他想用竹子制作自行车

  2月1日下午,当成都商报记者走进他们的工作室时,任尧和冷连杰正在为一辆竹子自行车完成最后的零件组装工作。这些车,轮胎、钢圈等配件和普通自行车无异,但车架和把手却是用竹子打造,看起来有股浓浓的复古味。

  造车人任尧是一名80后,冷连杰是一名90后,他们更喜欢别人称他们为“匠人”。任尧因热爱旅游,和朋友一起做起了旅行社。2011年前后的一次旅行中,他听说了“竹子可以用来做自行车”的事。“自己要不要做一辆?”这个想法,在对制造物件方面情有独钟的任尧心中生根发芽。在不断学习中,任尧花费小半年的时间,终于在2014年做出了第一辆竹车。当年,对竹车有着同样兴趣的冷连杰也加入进来。

  制作竹子自行车,选材是最大的问题。刚起步时,他们曾踏上“寻竹”之旅:去过成都三环路外的竹厂,拜访当地竹农;同时还成了望江楼公园竹园的常客。看外观、估外径、摸厚薄——经过对20余种竹材的测试后,他们最终选择了兼具韧性和匀称度的广东厘竹,以三到五年生的厘竹为最佳。这期间,他们还学习专业知识,加深了对自行车构造以及竹子承重力和坚韧度方面的了解。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