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北大骄子万字长文控诉父母 父亲:照着书没教好儿子

发稿时间:2018-01-31 08:39:13 来源: 成都商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北大骄子万字长文控诉父母,父亲落泪:照着书还是没教好儿子)

  成都商报微信公号消息,1月28日,成都商报报道《北大留美硕士万字长文 控诉父母“控制与伤害”》一事,王猛的这封“决裂信”在网上引发广泛讨论。

  王父表示,儿子选择决裂,他只能接受。现在,他“只能乞求苍天还我儿子一个健康的心灵”。他反思在教育儿子的问题上,“过于乐观和自信”,认为很多事情在多年后都会过去,忽略了儿子的“不一样”。他也困惑,在“过于关爱”和“放手”之间,到底该如何平衡?

北大骄子万字长文控诉父母,父亲落泪:照着书还是没教好儿子

  图文无关

担心

  儿子性格偏执,怕影响他其他交际圈

  1月29日晚,下班回家的王父直到第二日凌晨1时许才睡去。他浏览着网友们关于王猛报道的留言,希望了解儿子的“控诉”在网友心中的看法。

  其实,白天上班时,单位一个同事就曾在他面前讨论儿子的新闻:“北大的留美研究生,12年春节都不回家,还拉黑了父母,这有些不像话了,不管怎么说,父母为你付出了这么多啊。”听了同事的话,王父并未多言。

  回到家,王母也开始说起这件事,因为家里亲戚给自己转来了报道链接,她觉得这让她很没有脸面。她有些搞不懂儿子到底是要干嘛。王父在一旁安慰:“有啥呢,豁达一些,何必在意这些。”

  看了网友的评论,王父也有自己的感受。

  “一是要表达感谢,感谢网友们的关注,让这件家事有了社会讨论意义,当然包括网友对我们关系的关心。”王父说,“也有感动,比如网友提到的,父母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不是说替孩子把什么事都办了他就会感激你,过头了就会适得其反,只是自己盲目自信了”。

  他也有担心。王父认为,儿子性格里带着偏执,情绪也容易在起伏中发生变化,除了父母,他担心儿子在其他圈子中的交际也受到影响。

  落泪

  含泪回信,乞求苍天还儿子健康心灵

  王猛和记者联系时,极少打电话或发微信,一般是发邮件,哪怕只是一张图片。

  王父说,他们从小教育王猛的方式没有打骂,而是“谈话”。只要王猛犯了错,王父就会告诉他,要找时间跟他“谈话”。

  “大概从2岁时开始,我们就用这种方式跟他沟通。他知道,谈话意味着可能犯了错。即使我们轻描淡写地聊天,他也会一直恐慌。”长此以往,王猛和父母都习惯了用邮件沟通,平静、克制又可以进行深思熟虑。

  也有情绪爆发的时候,比如王猛发来决裂信的那天。

  王父说,他在回信中也几乎“带骂人了”,但他经过慎重考虑,仔细思考了儿子发来的每一句话,在之后的信件中,语气缓和了许多,甚至同意儿子提出的“三不政策”(不回家、不见面、不交往)。

  “我当时真是含着泪写的回信,我只能祈求苍天……”,话说到一半,王父的声音突然变小,眼泪翻滚而出,“我只能乞求苍天还我儿子一个健康的心灵”。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