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天才枪手》中那些作弊手段 现实考试中真存在吗?

发稿时间:2017-10-20 09:37:28 来源: 扬子晚报 中国青年网

  《天才枪手》中那些作弊手段 现实考试中真的存在吗?

  相信很多人的朋友圈和微博这几天都高频地出现了《天才枪手》这部电影,这是一部我们很少见到的产自泰国的电影,13日已在国内上映,因为零差评和超高口碑,无论业内业外,都期待它能复制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的轨迹。不过,扬子晚报记者提醒大家的是,该片并不是宣扬考试作弊,电影的结尾,两位“枪手”学霸均断送了大好前程,而且我国《刑法》对考试“枪手”和作弊行为均有很严厉的处罚。 扬子晚报记者 孔小平

  这部“作弊戏”为何 让观众一直提着心

  《天才枪手》是讲述学霸给人当枪手,在考场作弊的犯罪故事。在犯罪类型片中以考试作弊为主题的电影少之又少,而且该片是由2014年发生在亚洲的SAT“考试作弊案”改编而来的。今年5月,《天才枪手》在泰国一上映,仅仅两周就斩获了1亿泰铢票房,一跃成为2017年迄今为止最高票房的泰国电影,堪称一匹“黑马”。

  想象一下“考试作弊”的场景,就觉得很难拍成电影,那么导演是怎么处理的呢?从最后高潮部分来看,处理得很是张弛有度,让观众看得紧张到手心都是汗——天才少女小琳和天才学霸班克在澳洲悉尼参加STIC考试,两人分工背下答案,然后通过手机发给有4小时时差的国内富二代同学们,这一过程中导演用了好莱坞最经典的越狱片拍摄方式以及经典抢银行戏路。

  一般来说,抢银行前劫匪都会预演抢劫的顺利过程,而戏剧冲突的魅力在于观众知晓一切行为逻辑时而横生枝节,这就容易让人提心吊胆,这样营造的氛围会带给观众意外的惊吓,以及解谜的快感。

  剧中女主角一步步逃离考试现场,观众的紧张心理被提到最高,完全被导演支配,而且在这种紧张节奏下,导演还能兼顾松弛,穿插了小琳的父亲在国内寻找女儿的场景,缓解了考场上惊心动魄的氛围。然后镜头再切回到考场,小琳正在被一个特别黑社会范儿的监考老师追赶,这一段有点类似《谍影重重》里特工玩的猫鼠游戏,紧张刺激。

  此外,电影还探讨了两位天才为什么要作弊以及作弊牵扯出的一系列现实的社会话题,如贫富差距、仅由考试评判一切、学校里的赞助费猫腻等,也从作弊的角度给泰国教育体制狠狠一巴掌。

  最终女主角小琳承受不住内心负罪感的煎熬,选择主动修正错误,电影也达到了教育与警示的目的。

  南京老师解析片中的三场作弊戏

  片中有三段作弊戏,从小儿科的橡皮擦传答案,到在桌面弹钢琴音符做暗号,再到《碟中谍》风格的作弊大戏,演员传神的表演加上凌厉的画面剪接和配乐,观众看着看着就不由自主攥紧了拳头。

  那么现实中,这些作弊手法监考老师当真看不到吗?扬子晚报记者特地请教了南京的一位高中老师丁卉,她是高三毕业班英语老师。

  现在,橡皮和胶带统一由监考老师提供

  第1场地点:泰国某中学班级考场

  人数:2

  为了帮助女二号顺利通过班级考试,小琳将答案写在橡皮擦上放在鞋子里踢给女二号。女二号拿到答案后回踢皮鞋时严重偏航,小琳立马起身交卷完美掩盖过去。

  丁老师点评:

  以橡皮擦为载体的作弊,以前确实截获过不少,这应该是最原始的比较常见的作弊方法了。还有一种是以透明胶带做载体的作弊方法,一位同学用完透明胶带后,不把前面印在胶带上的答案撕掉,就“借”给另一个同学……不过,现在橡皮擦和胶带等都由监考老师提供和传递了,所以就不存在这个现象了。

  在考场上的确看到有人抓头挠耳朵

  第2场地点:泰国某中学年级考场

  人数:10+

  学校为了打击作弊启用了A、B卷,拿到A卷的小琳不得不趁乱偷换隔壁桌的B卷试题,用弹琴做暗号传递答案。

  丁老师点评:

  通过手势作弊的,确实也听说过,为什么是听说呢?是学生毕业后跟我聊天,把这个手势作弊当做笑话告诉我的,我才知道。我才想起来,怎么考试的时候有人一会抓头一会挠耳朵,据说他们设定的挠耳朵是选B,抓头是选A。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