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等教育质量报告出炉 我国本科教育“体量”世界最大

发稿时间:2017-10-19 08:43:39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16日发布中国高等教育系列质量报告,包括本科教育、工程教育、新建本科和民办本科等4个专题。报告指出,我国普通高校已达2596所,本科在校生规模突破1613万人。我国本科教育的“体量”世界最大,质量稳步提升,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等教育大国。这是继2016年首次发布以来,我国第二次发布高等教育系列质量报告。

  十年毕业本科生2800余万

  系列报告中的《中国本科教育质量报告》透露,截至2016年我国普通高校达到2596所,其中普通本科高校达到1237所,本科院校成为高校增长最重要的主力军。全国普通本科高校招生规模405万,在校生规模突破1613万,普通本科毕业生规模突破374万。

  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5年十年来本科累计毕业生达到2853万人,本科毕业生占新增城镇就业人口比例从22%增加到47.2%。本科毕业生已经成为我国新增人力资源的最重要发动机,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持续的智力支持和人力资源保障。

  报告同时指出,我国本科教育办学条件改善显著,整体上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一流本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截至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支出18144元,是2005年5376元的3.4倍。1995年至2015年,全国普通本科高校教职工总数从106.5万人增加到236.9万人,跃居世界第一。

  工科学生人数稳居世界首位

  《中国工程教育质量报告》指出,中国已经建成了层次分明、类型多样、专业齐全、区域匹配的世界最大工程教育供给体系。数据显示,中国普通高校工科专业招生数、在校生数、毕业生数稳居世界首位,数量比紧随其后的俄罗斯、美国等国高出3至5倍。

  通过对2011年至2015年工程教育认证的394个专业的数据统计分析显示,我国工科学生生源稳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高级职称专任教师占比近7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已经超70%;具有工程经历的青年教师占比上升较快,加强了高校与行业企业联系。

  不过报告也认为,目前我国工科毕业生供给结构性过剩与短缺并存,专科层次和研究生层次工科毕业生供给不能完全满足企业和行业需求,人才培养链与国家创新链、产业链对接有待进一步增强。

  民办高校学生满意度超八成

  《中国民办本科教育质量报告》透露,目前全国共有民办本科高校417所,占全部本科院校的比例超过三成。民办本科教育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报告显示,近年来随着民办本科院校不断加大投入,其整体办学条件极大改善。从2010年至2015年,民办本科院校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从14.4平方米提高至15.3平方米,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从4863.3元提高至5760.3元。

  同时,民办本科教育的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对全国48所民办本科院校的21858名在校生进行的中国高等教育满意度在线调查结果显示,学生总体满意度高达83.6%。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民办本科教育取得的办学成果有目共睹,但其存在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民办本科院校在整体办学方面存在着惯性规模扩张与生源持续下降、追逐社会热点与内涵建设不足、教师年轻力盛与缺乏专业领军、生存发展心切与缺少系统规划等四个突出矛盾,亟待改进和完善。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