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为梦想点赞 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完美落幕

发稿时间:2016-10-15 14:20: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15日电(陈梦谣)10月15日中午,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落下帷幕,本届大赛以“拥抱‘互联网+’时代 共筑创新创业梦想”为主题,由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人社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团中央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大赛尽展高校创业者风采

   本届大赛参赛高校2110所,占全国普通高校总数的81%,学生报名项目118804个、直接参与学生545808人,分别是首届大赛的3.3倍、2.7倍。大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并根据行业领域细化为“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商务服务、“互联网+”公共服务和“互联网+”公益创业6大类、27个行业。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的基础上,全国共有600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通过网上评审和会议评审,产生了120个项目进入13日的全国总决赛,在激烈的比赛后诞生了三十强,夺得了大赛的金奖。

   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项目路演并回答评委提问,比赛紧张激烈。来自浙江大学的“空气洗手”装置利用双雾化技术实现单次洗手节约90%用水量,并进行了公益创业;来自南昌大学的“海昏时空城”首次探索了旅游与VR相结合的模式,并在技术上试图突破体感触觉的局限,尝试挑战神经触觉新领域;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慧淬团队研发了新型钢轨养护技术,使钢轨寿命提高了10倍以上……

   比赛于13日下午还举办了投融资洽谈会,投资人与创业团队深入交流,促进了创新创业投融资的对接。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共筑创新创业梦想

   在大赛进行的期间,同时开展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互联网+”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报告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传递下去。

   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经验交流会上,北京、辽宁、湖北、江西、陕西5地教育部门及北京邮电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四川大学、昆明理工大学4所高校分别作了会议交流发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在会议中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持续努力,把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向深入,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14日开展的“互联网+”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报告会上,来自各个企业、创投机构的总裁、经理分别作了演讲,就“互联网+”时代下的创新、创业以及相应的创新教育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打造一场永不落幕的比赛

   经过激烈的角逐,14日,大赛决出了本届的四强团队,来自北京大学的ofo共享单车、来自山东大学的越疆DOBOT桌面机械臂、来自南京大学的Insta360全景相机以及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分别获得了大赛的四强。14日晚上,大赛进行了最后的激烈角逐,产生了本届比赛的冠亚季军,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团队一举夺冠。

   15日,大赛举行了盛大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向获奖团体颁发了36项金奖、115项银奖等奖项,颁奖现场中还进行了签约仪式,创业团队和创投机构实现了成功对接,另外,闭幕式中还成立了中国高校双创产业投资基金。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闭幕式中发表了讲话,向获奖团体表示热烈祝贺,肯定了本届大赛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与调动,认为大赛“大大激发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激情”、“催生了一大批优秀成果”并“有力促进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对于教育改革,陈宝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此外,他还对大学生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更多的同学们铸造创新创业梦想。

   最后,闭幕式启动大会会旗交接仪式,陕西省人民政府接过会旗。

   本届大赛着力打造一场永不落幕的比赛,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继续传递下去。据悉,下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办。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