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新生看过来!这四种准备助你平安度过军训

发稿时间:2017-09-06 08:27:18 来源: 长沙晚报 中国青年网

  “在媒体上看到有孩子在军训中猝死的消息,我女儿平时比较娇惯,担心她在军训中出状况。”每年开学季,总有一些学生想方设法逃避军训,也有个别家长对子女参加军训心存忧虑,甚至找医生帮忙开病假条。长沙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刘杰表示,军训猝死事件只是个例,而且往往源于自身的基础性疾病,家长们不需过分担心。刘杰建议家长,引导孩子提前做好四种准备,顺利度过军训时光。

资料图:一名女同学在军训队伍中感到不适,跪在地上休息。 韦亮 摄

资料图:一名女同学在军训队伍中感到不适,跪在地上休息。 韦亮 摄

  准备1

  军训前体检

  军训引发猝死最主要的原因是隐匿性心脏病,提前发现这种疾病可以做个心电图检查,排除电轴变化、心律不齐、房室传导阻滞、心率过快或过慢等,便可做基本判断。建议孩子军训前做个体检,及早发现可能存在的健康隐患。

  准备2

  适应性运动

  若孩子平时爱好运动,经常打打球、跑跑步,军训自然不在话下。但对于喜欢宅家打游戏的孩子来说,可能就难以适应军训这类高强度运动,易引发全身疼痛等不适。这样的孩子如果能提前进行几天适应性运动,有助于顺利度过军训,可以每天运动30~60分钟,运动强度以达到每分钟120~130次的心率为宜。

  准备3

  身体准备

  在夏秋之交进行高强度的军训,容易引起喉咙干燥、手脚起泡等。军训时应选择合脚或稍大一点的鞋子,穿宽松、吸汗的棉质衣服,带足饮用水,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疲劳诱发扭伤事件。

  准备4

  心理准备

  如果孩子身体健康,却有逃避军训的想法,家长应引导他们坦然面对,提前准备,把军训当作一次强化身体素质的机会,当作增强集体观念、锻炼坚强意志的重要一课,全心投入反而会乐在其中,回味无穷。

  【相关链接】

  刘杰提醒,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精神疾病,以及肺结核等传染病等不适宜军训的学生,应提前告诉老师或教官,避免不良事件发生。女生在生理期可以参加军训,若出现痛经或经量增多时,应申请减少训练量。在气温较高的天气,学校军训应避开中午时段,避免孩子在太阳下暴晒。在军训过程中出现重感冒、腹泻等疾患的学生,应及时就诊。(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黄配)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