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部分学校军训偷工减料 娱乐化问题惹担忧

发稿时间:2016-09-28 07:21:00 来源: 中新网

  原标题:部分学校军训借创新名义偷工减料 娱乐化问题惹担忧

  学生军训:大事业大学问

   “90.3%的学生没有参加过射击训练,47.8%的学生认为军训后依然对国防和军队知识了解甚少,68%的学生觉得军训简单重复、枯燥乏味;80%以上的家长支持让孩子在吃苦中磨炼意志,但他们又认为,现在的军训内容和形式有些老套,甚至脱节……”辽宁省军区近日对参训学生及学生家长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学生军训无论从内容还是从形式上,改革创都新迫在眉睫。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会同广西军区司令部,在南宁联合举办了一期为期10天的广西首届学生军事训练营活动,来自广西各地12所院校78名大中学生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创新内容多、形式活,紧贴学生兴趣,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玉勇昌摄

  从中学到大学,军训场上为啥总是这“老三样”

  一到军训季,来自陕西省军区军训办的参谋程来捷便会听到学生发牢骚:“初中这样训,高中也这样训,到了大学竟还这样训,真没意思!”学生们更希望从军训中不断学到新的知识、新的技能,而不仅仅是踢正步、站军姿、军体拳这些一成不变的“老三样”。

  记者还了解到,在军事理论教学方面,不少学校的《军事思想》《军事高技术》等课件,一用就是好几年,每年只是做一些细微的调整。调查发现,没有遵循现代教学发展规律的军事理论教学缺乏时代感和趣味性,被不少参训学生“吐槽”。

  目前执行的《高级中学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是2003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是2007年颁布的,所规定的教学内容部分课目或已经过时,没有及时跟上教育现代化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要求,难以满足当代学生对军事知识的渴望和诉求。

  “我们也想摆脱‘老三样’的困境,但由于环境条件所限,很多都无法有效落实。”安徽省军区教导大队学生军训教研室主任南小勇向记者列举了他们面临的难题:比如实弹射击课目,不考虑经济、交通等因素,仅从组织时间来讲,到一个10靶位的靶场组织射击,按每组耗时10分钟、每天组织8小时计算,一个高校组织下来就得20多天时间,所以很多高校想组织却无法落实。再比如识图用图课目,对教练员素质要求较高,派出的承训官兵业务水平良莠不齐。此外,教学所需的军用地图,在数量上根本无法保障,更别说还要考虑保密因素。

  应该看到,当前我国学生军训面临的形势任务变化很快,迫切需要军训内容形式随着时代发展而调整。学生军训创新改革路在何方?这是军地双方亟待破解的难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会同广西军区司令部,在南宁联合举办了一期为期10天的广西首届学生军事训练营活动,来自广西各地12所院校78名大中学生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创新内容多、形式活,紧贴学生兴趣,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玉勇昌摄

  打破藩篱,军地双方开始进行有益的尝试

  捂住口鼻,弯腰低姿依次撤出……在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新生在军训期间开展了消除空袭后果的疏散演练。在紧急疏散演练后,军训教官还为同学们逼真地演示了战场紧急救援被困人员演练。学生们表示,这样的军训有意思。

  据了解,防空疏散演练、战场救护演练、战场极限生存训练等课目也因为趣味性互动性较强逐渐成为学校青睐、学生喜爱的“加餐”项目。这些项目不但提高了学生的军事技能,也使他们掌握了一些紧急情况下开展紧急避险、自救互救的动作要领,也提高了对学生的吸引力,可谓是一举两得。

  在充实军训内容的同时,增加军训的高科技元素也在多所高校展开。为有效解决因场地、器材等因素制约而无法组织进行的射击、战术、军事地形学等内容,东北大学引进了激光仿真枪等模拟训练器材,进行轻武器模拟射击训练,利用校内地形、地物开展了CS实战对抗演练。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国防后备力量教研室主任黄相亮认为,未来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应用,未来的军训会慢慢走向虚拟训练与现实训练的结合,军训的部分训练活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脱离物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如虚拟实验室内进行的射击训练,可替代或部分替代实弹射击;虚拟飞行模拟器可进行模拟飞行训练。

  如何创新军事理论课的内容和方式?去年11月,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将军为全国修读《军事理论》慕课的大学生授课,20万大学生同时在线上课,这也引起很多军训专家的注意: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利用慕课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模式推进军事课精品课程建设是未来军事理论课的可行之路。

  空军预警学院联合湖北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以今年军训季为载体,创新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矢志国防·追梦空天”主题活动,通过媒体宣传、手机推送、网络直播的方式,引导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军训观,大力推进国防教育的普及深入。熊华明摄

  新鲜元素的出现,让学生军训多了兵味和荣光

  在广西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生阳雪文眼的中,军训一直是枯燥和单调的代名词。为期10天的广西首届学生军事训练营活动却改变了她与来自广西各地12所院校大中学生的看法:军事化体验、封闭式连队生活管理模式让阳雪文体会到军营生活;行军拉练、战地救护、无线电测向等新增训练项目让她感到特别新奇而充实;参观军史馆、军犬课目也拉近了阳雪文与部队官兵的距离。

  调查发现,在3届全国军事训练营的成功举办下,这种军事训练营的模式在北京、上海等多个地区开展起来,通过军味战味浓厚的“战场体验”,很多学生了解了部队,向往军营生活,报名参军的热情也大幅提高。

  军训是为国家培养人才、为军队培养后备兵员和预备役军官的重要途径,也是培塑爱军尚武精神和参军报国热情的重要手段。在军训中应该不断增加兵味、战味,以适应信息化条件下战争对高素质兵员的需求。为此,部分高校探索搭建对口专业战术平台,结合学生所学专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口专业训练,也激发了学生学习国防军事知识的热情。对医学专业的学生主要安排战场救护方面的训练;对通信、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主要安排电子对抗和战时通信的训练;对生物和化学专业的学生主要安排防生化袭击方面的训练;对工程机械专业的学生主要安排装备维护和修理方面的训练等等,使学生在学习和掌握本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同时,提高训练层次,为部队培养和储备数量充足的专业技术人员。

  如何通过军训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参军入伍的热情?承训部队也在积极探索推动学生军训工作与民兵工作、兵役工作融合的方法路子。今年,某装甲师承训中国人民大学新生期间,与学校联合举办了军训结业暨新兵入伍欢送仪式。一阵阵震天响的口号声,一朵朵红艳艳的光荣花,让不少学生深受触动,纷纷在现场表达了立志报国参军的愿望。

  绝不能偏离主线,谨防军训“缩水”

  由于各地区、各学校的学生军训情况不同,军训设施和环境不一,学生素质状况也有差异,如何具体组织实施、怎样完成任务,需要从各自的实际出发,让军训变得更受欢迎和更有成效。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各种名目的“创新”下,也要谨防军训“缩水”,以及可能随之产生的娱乐化等不良倾向,不能强调灵活组训、改革创新,就抛开大纲、想花花点子,偏训、漏训、蛮训。

  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学校借着创新的名义偷工减料,将传统文化教育、感恩教育、爱的教育等各种教育装进军训这个筐子,而军事训练时间能短则短,原本应持续2-3周被压缩成1周;军事训练课目能减就减,比如军事技能训练中的单兵战术动作、行军、宿营、野外生存等课目,不少高校漏上或者自修;难度能降就降,过去组织学生行军30、40公里徒步拉练,现在只是在学校操场或军训基地训练场走5公里就算完成课目。

  “军和训两个字,明白无误地表明了军训的特殊性和严肃性。这绝不是可有可无的选修课程,更不是供学生张扬个性的娱乐秀场。”教育专家姜朝晖对当前学生军训创新中存在的娱乐化问题表示深切担忧。某高校领导乘坐轿车检阅学生军训时摆手高呼“同志们辛苦了”的视频曾在网上热传,学生们接受一下校领导的集体检阅、军训就草草收场的这种现象并非个例。高校学生军训着统一的迷彩服装已成为多年的惯例,也体现了军训的严肃性和军味,有的高校在组织军训时,学生身着绿色荧光服在操场上集体亮相也一时引起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在姜朝晖看来:“鼓励学生军训创新的同时,也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引导和规范。”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