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中国民航大学校长董健康寄语2017新生:学习和践行民航精神

发稿时间:2017-09-03 12: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 李华锡)8月30日上午,中国民航大学2017级本专科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举行。校长董健康向2017级6800余名本专科新生致辞。他表示,民航业具有“高科技、高风险、高投入、国际化、标准化”这一“三高两化”的特点,新中国正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发展,希望广大学生踏实学习,在发展中成就自己。他要求,新生们即刻快速调整心态,独立面对学习和生活,在克服诸多“不容易”之中得以完成学业走向社会;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让优秀变成一种习惯。并鼓励大家在军训中培养持之以恒的毅力,为今后生活打下基础。

  

中国民航大学校长董健康向新生致辞。中国民航大学校园网供图

  发言全文:

  各位部队领导、指战员同志们、各位老师,亲爱的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和全体师生员工一起,欢迎你们加入中国民航大学。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全体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承担我校军训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32134部队首长及全体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在座的6800多名新生将在美丽的中航大开启人生新的旅程,成为这里新的主人。66年前,学校在滨海之畔扎根,立足民航,严实向上,从那时起,民航大人就始终坚守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为祖国撑起万里蓝天。此时此刻你们心中的梦想也将会从这里起航。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将与高科技、高风险、高投入、国际化、标准化,也就是所谓的三高二化为特征的民航业结缘。民航业是我国大力发展的朝阳行业,是国家强国战略的一部分,民航业本身由民航大国向强国发展也是民航战略本身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展。民航作为战略性、先导性、基础性的作用也日益凸显。目前,在五种交通运输方式当中,民航业的发展最为迅速,在五种交通运输方式中运输量的比例在今年上半年也达到了28%。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制约发展的短板问题也非常明显,由于我们面临的很多领域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中国的经验、中国的方案是世界的呼唤,为此,大力推进高水平的人才培养是满足上述要求的关键所在。同学们,民航发展期待科技创新,民航发展呼唤人才,未来你们当中80%以上的同学将从事民航相关工作,这一点同学们将在未来的学习中有更深入的了解和体会,同学们会发现我们今天的选择是正确的,同学们加入民航业是幸运的。希望同学们踏实学习,担负起民航持续安全和快速发展的重担,你们将有很大的空间在发展中成就自己,你们也将有更多的机遇施展才华。

  同学们!大学时光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旅程。为了能使同学们更好的度过大学生活,我想借此机会跟大家谈谈对大学生活的建议:

  第一,即刻快速调整心态。同学们苦读了十几年,有一种放松的心态,大学的学习并不轻松,要调整自己,尽快进入状态。另外,同学们可能以不同的机缘来到中国民航大学,也许有兴奋,有好奇,也可能有无奈,不管怎样,要成熟和理智,面对未来迎接挑战是心态上的选择,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本科教育是打基础的阶段,精彩的人生把握在你们自己的手中,实现理想也要靠你们自己。

  第二,适应面对独立学习和生活。在你们迈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刻,就意味着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的开始。在中航大,你们将有机会聆听行业精英和学术大师的教诲,有机会畅游明德馆的浩瀚书海,有机会参与100多个兴趣社团的精彩活动,有机会参加具有民航特色的课外科技活动和创新创业项目,有机会进入社会来贡献自己的爱心和责任,也还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各种奖励,为自己而自豪。然而,这些大学中丰富多彩的生活需要我们去发现、去积极参与。在这里,没有了家长的日常唠叨、没有了班主任的耳提面命,学习和生活的一切都要靠你们自己来完成,这是同学们需要认真对待的,因为每年都会有不适应大学生活而影响学业的同学。学会独立生活是人生自我超越。同学们,不如意也许会伴随着以后的生活,生存能力的提高是在不如意当中诞生的,丰富多彩也是在不如意当中展现的,甚至在我们毕业之后的几十年后我们唯一能够深刻记忆的可能就是我们在大学生活中经历的不如意,所以不如意是多方面的、立体化的,我们要正确对待这种不如意 。

  第三,坚守学习是第一要务。同学们,学习仍是大学生活的第一要务。认真学习关系到我们能否顺利完成学业、走向社会,为自己找到一个可以施展才华的平台,学校每年都会评选十佳大学生,每年都会涌现大批在各类竞赛中获奖的优秀学生,他们都是认真学习的榜样,我们要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学习是面对生活的一种状态,同学们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学会独立思考和深层次的思考,碎片化的学习虽然已经成为常态,但是对经典著作的研读,仍需要我们坚持,因为这是提高我们洞见力和思想性的关键。

  第四,培养持之以恒的毅力。读好大学无疑是辛苦的,面对新的生活环境、新的学习课程、新的学校要求,适应大学生活、参加学科竞赛、融入社团活动等等,没有哪一件是轻而易举的。同学们,在外界的嘈杂和喧嚣中,要学会养静守中,淡泊明志;在挫折和困难面前,要学会不轻言放弃。在遇到挫折时,正是同学们需要鼓起勇气的时候,具有很强的耐挫力也是同学们成熟的一个标志。

  同学们!你们进入了中国民航大学,意味着进入了民航人才培养的国家队,意味着要承担建设民航强国的历史责任,意味着要成为新一代具备国际化视野、拥有卓越的工程能力和管理能力、掌握先进科学技术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是民航当代精神,是我们要始终学习和践行的精神品质。同学们,充分利用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不断完善自我,实现人生超越,才能无愧于伟大的时代,无悔于青春的年华。

  军训是大学生活的第一课。军训是苦的,艰苦中的磨练是人生的宝贵财富,苦尽甘来,回忆军训苦的收获是甜美的。为此,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军训,不辱使命,在训练中磨砺意志、激发潜力,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树立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为今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担任我校今年军训任务的32134部队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部队,这样的一支部队承担着重大的国防任务和各种繁忙的训练,今年,部队首长非常重视我们的军训活动,抽出了精兵强将,组织了强有力的力量,帮助我们做军训工作。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样的时刻,要服从命令听指挥,展现2017级新生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以昂扬的斗志和姿态接受各方面的检阅!

  谢谢!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