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西安工业大学校长雷亚萍寄语2017新生:风雨兼程直抵远方

发稿时间:2017-09-03 11: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 李华锡)8月30日,西安工业大学举行开学典礼,校长雷亚萍向5335名新生做了题为《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请风雨兼程》讲话。她先介绍了学校的光荣成就和现状,随后,对新生们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她希望新生们有“重塑自我”的心理调整、有“自主探索”的学习意识,和有“风雨兼程”的思想准备,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请风雨兼程!

西安工业大学校长雷亚萍寄语2017新生。西安工业大学新闻网供图

  讲话原文:

  亲爱的同学们:

  西安工大是一所历史悠久厚重的高校。1955年建校,列入到国家“一五”计划的配套项目中,是国家部署到西北地区唯一一所军工高校,在国家的发展战略中位于不可替代的地位。它深深扎根于西北这片厚重的土地,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使命。她承载着一代又一代西工人的梦想,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高层次人才,谱写了62载辉煌篇章。

  西安工大是一所培养体系完备的高校。经过60多年的发展,我校已经形成了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有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1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5个本科专业,学科、专业涵盖了8个学科门类。与此同时,学校构建了独特的“根植企业,服务企业”的培养模式,建立了20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多年来,我们培养了一大批企业“用得上留得住”的毕业生:雷光银校友参加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荣立战功,被授予少将军衔;计算机学院的张涛校友已经成为中组部特聘“千人计划”专家;材化学院的李涛校友创建的鼎天公司已经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公司......在祖国的各行各业都有我校优秀校友的身影。

  西安工大是一所充满创新活力的高校。早在50年代,我们就创造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台军用航空照相枪,并装备空军部队;80年代,学校研发了国内首台外弹道测试高速摄影机,获国家发明奖;90年代,军用光学元件镀膜冷阴极离子源技术和自行高炮故障诊断专家系统,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新世纪以来,材化学院李建平团队经过20年的研究与探索,研制出新一代坦克发动机的铝镁复合材料,替代了德国进口材料,列装多种新型坦克装甲战车,参加了国庆60周年和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201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些都充分表现了我们的科研团队具有原创性研究的实力,具有科研成果转化和服务社会的活力。

  希望新生们有“重塑自我”的心理调整。不论是本科新生还是硕士新生,都将在西安工业大学度过新的一个学习阶段,这个阶段较之以前的阶段都会有更多的压力和难度,新生们都需要重新调整心态和状态,重新出发。本科新生们一定要重新审视自我,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理想。硕士新生们要进一步开拓学科视野,寻找能充分发掘自己的创新潜能的研究领域和方向。

  其次,希望新生们有“自主探索”的学习意识。大学的学习氛围不再像中学阶段,有老师督促着大家学习,大学更需要的是学生自主探索地去学习。而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学生们自己的兴趣,兴趣才是最重要的导师,由兴趣而引发的一种自主探索性学习才是最有效的学习。

  最后,希望新生们有“风雨兼程”的思想准备。大学并不是同学们学习的终点,而是“加油站”和“转折点”。来到了大学,离开了家乡离开了父母,一个人的求学路总是会有一些不一样的小情绪。除此之外还会遇到很多挫折和困难,都需要自己去克服,而在这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校长的期望——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请风雨兼程!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