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钢琴考级30年功利化"退烧",专家吁勿作孩子学琴唯一标准

发稿时间:2017-08-19 17:04:20 来源: thepaper.cn 中国青年网

  今年恰逢上海市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成立30周年,也标志着钢琴考级走过了30个年头。

  值此之际,由上海音乐家协会、东广新闻台主办、熠馨文化协办的“文化软实力的传承与创新——音协考级30年音乐教育研讨会”今天上午举行。

  力求还原音乐考级对音乐教育和学习应有的作用,推广社会各界对音乐艺术教育的有益尝试,探讨儿童音乐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

  说到钢琴考级,人们也许马上会想到那一个个奋战在琴凳前的小琴童们的身影。多年来,每年上海报名钢琴考级的人数始终在各个乐器考级中“领跑”,并曾一度飙升到23000多人。

  上海市音协音乐考级中心主任马如意在谈到钢琴考级历史时说:上海音乐家协会钢琴考级达到最高峰的时候每年有2万人参加。因为当时的考级与升学挂钩,在音协获得高级别的证书后可以在学业上加分。随着一些功利的元素加入,在整个的教育体系中出现了负面的东西,但如今这个政策也已经取消。在这两年中,整个钢琴考级慢慢在人数上都有了大幅度的增长,这是我们国家对文化产业包括文化软实力的投入,对于艺术教育关注的成果。

  随着热度一同升起的还有一些质疑,有人抨击钢琴考级制度过于功利,扼杀了琴童的原创能力。那么,参加钢琴考级是否必要呢?发展到今日,形式还是那个形式,人们的态度却变了。

  在上海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唐哲看来,考级并不单纯是测试考生学琴的成果,同时也是对现今业余钢琴教育水准的检验和校正,更是一个社会的窗口,在考级当中,遇到了很多触及到人性的事情。对于每个人参加考级的人来说,都是一段经历。始终要铭记的是,弹奏音乐不仅是为了一张证书,更是为了一生的陶冶与陪伴。

  今天这个活动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音乐各领域的人士一起来探讨儿童音乐教育新的出路。因为在传统音乐教育的思想中,级数高就意味着孩子的水平高,能力强,一些老师往往会让学生演奏一些超过自己能力范围的乐曲,这样的方式是缺少艺术精神和人文关怀的,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音乐教育的发展。

  就像上海音协古筝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宋小璐所说的,让一个孩子去弹琴,是为了培养孩子的情操,兴趣和一辈子的喜好,所以考级只是推动孩子前进的步伐,不是扼杀孩子情趣的手段。

  然而,现在不仅仅是学音乐的人关注音乐教育,在社会的各阶层,包括一些民营机构,媒体都为孩子们的音乐教育倾注了力量。在2014年,东广新闻台也曾举办过《我们的音悦会》,经过多次宣传和报道,广受欢迎。并且在儿童音乐教育越来越火热的同时,也一直在关注着。

  熠馨文化CEO、小星球音悦会创始人丁一蕾就说到,音乐考级是一直存在的,我们要做的是让孩子们与音乐有更深的接触。让孩子除了考级比赛之外,再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在经过和音乐人、媒体人的讨论下,与东广新闻台举办的音乐活动,得到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在参加活动孩子的眼睛里看到了光芒,看到了自信,看到了家长脸上的喜悦和自豪。在今后的活动中,不仅要给孩子带来欢乐,而且还要让他们感受到音乐的真善美。

  从音乐考级活动设置的初衷来看,设立音乐考级是为了提高孩子的兴趣,培养艺术素质,考级是孩子学琴阶段性成果的一个手段,并不是最终目的。所以家长没有必有把考级作为衡量孩子学琴的唯一标准,学习在于踏实的走好每一步,体会其中的乐趣,从中提高自身的能力。客观的看待考级问题,对老师、家长、孩子以及整个社会都会在仪式上有很大的转变,从而使少年儿童音乐教育事业向前迈出一大步。

  (原标题为《钢琴考级30岁啦!今天你怎样教孩子学音乐?》)

责任编辑:千帆教育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