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自费购买乐器免费进行辅导 用音乐带给孩子做梦的勇气

发稿时间:2017-05-24 08:41: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自费购买乐器免费进行辅导 用音乐带给孩子做梦的勇气

  一间不大的教室,错落有致地摆放着钢琴、吉他、贝斯、架子鼓等乐器。一群个头不高的孩子端坐在乐器前,正在一个身材削瘦老师的指挥下进行器乐合奏。那阵势,那神情,丝毫不逊色于专业乐队。

  这个老师,就是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阴平传开希望小学的音乐教师刘延辉。

  2014年2月,刘延辉从城郊学校调至距城15公里的老家——文峰山下的传开希望小学。

  “人家都是想方设法往城里去,你为什么往山区学校来呢?”面对笔者的疑问,刘延辉说,有一次回老家时,听说传开希望小学没有专任音乐老师,便触动了自己的神经。于是,他便想着回老家为山村教育作点贡献。

  刚到学校那会儿,因为没有音乐设备和器材,让刘延辉一筹莫展。但看到孩子们渴望音乐的眼神,了解到他们较好的乐感后,刘延辉决心组建一个乐队,让孩子们感受音乐的魅力,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做一个有梦想之人!

  没有教室,他动员校长专门腾出三间屋;缺少器材,他把家里的音响、吉他、贝斯、架子鼓全部拿来。同时,他又找朋友借了另外一些乐器,挑选了10名学生组建了一支“山区凤凰星儿童乐队”。因为,刘延辉坚信:有朝一日,山沟里也一定能飞出“金凤凰”。

  由于孩子们没有任何音乐基础,刘延辉只能不厌其烦地讲,手把手地教。

  “每天午间和放学后,刘老师都会分别拿出一个小时进行辅导,工作任务可想而知。”校长张庆法说,尽管这样,但他从未听见刘延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句累。

  在刘延辉悉心指导下,孩子们不仅学到了很多音乐专业知识,还开阔了视野,丰富了课余生活。

  作为学校唯一一名音乐教师,刘延辉将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教学和学生身上。虽然家离学校很近,但他每天的午饭都是在学校解决。之所以如此,那就是有充足的时间训练乐队。音乐教室没有空调,冬天冷,他把自家的电暖气拿来;夏天热,他就把电风扇搬来,给孩子尽量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

  从师范毕业至今,刘延辉从未考虑过从事教学以外的工作,商业演出更是与他“绝缘”。

  时下,有很多老师在节假日办起辅导班。刘延辉同样也办,但他选的地点是在校内,而且不向学生收取分文。

  对此,有人很不理解,并且取笑他太傻。“我爱音乐,我爱这份工作,做音乐培训,是为了能圆山里孩子的音乐梦想。”刘延辉说,“只要看到孩子们认真练习和不断进步,我心里就高兴,就有成就感。”

  山村缺少课外特长辅导班,有的家长就想让孩子转学去城里。自从刘老师的小乐队成立后,很多家长纷纷打消了这个念头。

  在乡村小学教学,最让刘延辉头疼的就是很难营造学习音乐的氛围。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参加了乐队,会因此影响文化课的学习。其中,有一个家长还曾“威胁”刘延辉,让他干点正事,要以学生的学习为重。

  因此,刘延辉每个学期都要将学生的成绩保存并前后对比。事实证明,乐队里的学生成绩不仅未受影响,反而在不断进步,打消了家长的顾虑。

  日复一日的教学工作,尽管很平凡、很普通,但是并没有磨灭掉刘延辉对梦想的执着追求。那就是,带孩子们走出山区,看看外面的世界,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在刘延辉的带领下,“凤凰星乐队”先后多次参加社会公益演出。其中,最让刘延辉印象深刻的是去年清明节,为“车祸女孩王明月”组织的捐款专场演出。

  那一天,孩子们凌晨4点多就起床,将音响器材装车赶赴远在15公里外的青檀寺庙会。圈上场地、布置舞台,开始演出,直到晚上7点收场。孩子们的嗓子唱哑了,手累肿了,他们的表现无不让在场的每一个成年人为之动容。

  这是一场意义重大的资助行动,也是一次震撼人心的爱心之旅。一天下来,募得捐款近7000元。乐队的孩子们一想到自己能为同伴尽一份力,打心底高兴。

  几年来,刘延辉为给孩子们提供展示才华的机会,自己开车上济南、去北京等地协调联系,仅个人花费就有6000多元。

  曾是乐队队员、现在枣庄二十八中担任文娱委员的学生刘玉曾这样写道:“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刘老师,因为是他让我对音乐有了认识,带给我做梦的勇气和机会,伴着我成长下去……”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