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从虚拟网端走上现实舞台 二次元音乐,90后玩法你不懂

发稿时间:2016-08-06 11:15:17 来源: 北京日报

  “二次元音乐”是啥?这绝对是个暴露年龄的话题!70后、80后们大概已经听得一头雾水。如果说穿着日本动漫里夸张的造型服饰、唱着《数码宝贝》主题曲的少女,你可能会有一点印象。二次元音乐正是动漫音乐的衍生品。

  然而,此前始终局限于虚拟网端的二次元音乐类型,眼下频频打破壁垒,向三次元现实世界蔓延开来。近日,弹幕网站Bilibili(“B站”)在上海举办万人线下交流会,各大动漫音乐节也落地北上广,还邀请李宇春、薛之谦等极有影响力的明星登台。二次元音乐向三次元跨界,是否预示着它将成为90后的主流音乐文化?

  现象

  明星带动“二次元”上舞台

  2016《超级女声》在今年夏天卷土来袭,出人意料的是,参加此次超女的选手中,有不少来自“二次元”的网络歌手。日前刚进入9强的20岁小女生“圈9”,就是B站的知名歌手,她翻唱的正是一首古风的二次元歌曲《牵丝戏》。这边厢,互联网歌手走出网络,登上了选秀的舞台;那边厢,一场“动漫演唱会”要在十一黄金周落地上海,演唱会请到薛之谦等三次元明星,为动漫音乐“站台”。

  其实,这种次元的“破壁”,在歌手戴荃演唱的古风歌曲《悟空》与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结合时已初见端倪。本来,《悟空》与电影《大圣归来》并没有关系,但在电影上映后,网友将歌曲与电影预告片结合,令人观后潸然泪下,不少人一度以为这首《悟空》就是电影的主题曲。此后,戴荃多次在二次元演唱会上演唱此曲,这种把音乐与动画结合起来的“同人”类创作,正是二次元音乐的主要“玩法”。

  如果说与电影预告片相结合的《悟空》只是探路,今年年初,李宇春在湖南卫视跨年晚会上演唱《普通disco》,堪称流行音乐界的大咖为二次元音乐“代言”。这首在B站上爆红的二次元“神曲”于去年3月发布,由经过合成的虚拟歌手洛天依与言和合唱,在今年1月1日达到323万的点击量,截至今年5月,点击量达到442万。李宇春的演唱,被业界称为二次元音乐向三次元舞台的“破壁”转移。

  群体

  80后蒙圈90后热捧

  与民谣、摇滚等传统音乐类别不同,二次元音乐的爱好者,有极为明显的群体属性:几乎都是90后。

  年轻一代的狂热,在近日于上海举办的B站线下交流会上可见一斑。此次庆典连续两天,每天都有1.2万名观众参加。在晚上演唱会上的歌曲,都是《新世纪福音战士》《灌篮高手》等动漫作品的主题曲。用全息投影与声音合成方式打造的虚拟歌手洛天依也登台表演,现场的欢腾劲儿,堪称“宅男宅女的网络春晚”。

  参加此次庆典的观众,超过半数以上的购票者是95后,不少还是正在读书的高中生和初中生。有趣的是,散场时,场外有不少家长等候,准备接场内看演出的孩子回家,不少网友表示,“这感觉就像接孩子放学。”

  目前国内核心二次元用户人数接近两亿人,泛二次元用户接近3亿人,80%的核心二次元人群在28岁以下。在B站的阵地上,他们讨论二次元文化时所用的言辞,更像是独特的“切口”:“《黑塔利亚》里王耀的声优还为该作品的哪位人物配音?被网友称为‘世界第一吃货殿下’的是?”这类提问让不少70后和80后们集体蒙圈。

  局限

  衍生产品难以独立发展

  “4年后,90后都要30岁了,他们喜欢的音乐以后就会成为主流了吧?”尽管大多数人还搞不清楚“二次元”的粉丝们到底在玩什么,但看到二次元音乐的爆红,还是有网友发出了这样的声音。

  乐评人陈贤江也认同这个看法:“现在的90后乃至95后,很多都是看动漫长大的,他们喜欢的二次元文化,很有可能从亚文化变成主流。”他还认为,喜爱二次元音乐的年轻人,还有着非常好的付费意识。他们打小就习惯了买漫画以及付费玩网络游戏,消费就是他们介入二次元的方式。“动漫圈和网络游戏圈的消费一直比较规范,他们同样也愿意为就此衍生的音乐付费。”陈贤江说,二次元文化本身就是消费文化。

  不过,陈贤江也直言,以古风、动漫为代表的二次元音乐毕竟是从动漫产业中衍生出的产物,目前还不是一种独立的音乐形式。由于二次元音乐是吸取动漫、仙侠游戏、奇幻小说等虚拟世界的元素汇合到一起形成的音乐风格,“它的来源决定它不可能独立存在,因此有可能限制它的发展。”

  “不过谁也说不准,或许未来的音乐产业本身就不再是一个独立的行业,就像二次元一样在中国发展成一个庞大的概念,音乐、动漫、游戏、网络小说都可以融合在一起,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陈贤江说。

  名词解释

  二次元,本意是指“二维空间”“二维世界”,亦即平面。由于早期的动画、漫画和游戏都以二维图像构成,其画面是一个平面,所以被称为“二次元世界”,简称“二次元”,与之相对的“三次元”就是现实世界。二次元音乐一般指在动漫、游戏中出现的或随动画衍生出的音乐,包括动画的片头曲、片尾曲、插曲、角色歌和纯音乐等。这个概念并不局限于动画作品自带的音乐,由网友根据动画音乐翻唱,或重新作词演绎的音乐也被称为二次元音乐,属于动画音乐的衍生品。(漫画/琚理)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