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中国网络文学繁荣中透隐忧 官方拟引高新技术促规范

发稿时间:2017-08-12 09:2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从1998年3月蔡智恒以痞子蔡的笔名把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贴上网,中国网络文学自兴起至今,作品数量超1400余万种,日均更新文字量超1.5亿。相关部门指出,中国网络文学繁荣景象是传统文学形成千百年来所未有过的,但目前尚存突出问题,需冷静客观判断,引导其健康发展。

  11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透露,网络文学原创作品的数量规模极为庞大。截至2016年12月底,内地40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提供的作品数量已高达1400余万种,日均更新文字量超1.5亿,仅2016年新增作品就达175万部。

  支撑上述天文数字的各层次写作者超过1300万,其中相对稳定的签约作者已近60万人。

  张毅君指出,这一井喷式的繁荣景象是传统文学形成千百年来所未曾有过的,且其繁荣不止于此。

  当下的网络文学不仅通过付费阅读完成常规的经营循环,还通过对原创作品IP的深度开发和多重利用,创造出更大价值。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内地40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已出版实体图书6443部,改编电影939部,改编电视剧1056部,改编游戏511部,改编动漫440部。

  在繁荣同时,张毅君指出,网络文学尚存较突出问题。

  从内容角度看,存在“量大质低”之疾。重迎合市场、轻价值导向,重个人倾诉、轻时代分量,重离奇猎奇、轻文化底蕴,难以摆脱唯点击率的怪圈。从产业角度看,存在“急功近利”之忧。在网络文学IP开发中,存在对优质IP匆忙立项、涸泽而渔和过度开发趋势。从市场角度看,存在“失序失范”之困。目前网络文学市场规则不够完善,监管手段尚不够有效,处罚措施不够给力,致使抄袭之风蔓延,侵权盗版仍盛,给原创优秀作品的阅读消费造成严重冲击。

  张毅君表示,中国已经且正在采取针对性举措,对包括网络文学在内的网络出版服务许可条件、监督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今年内拟发布《关于规范网络文学出版服务秩序的通知》,对网站签约作者实名注册、责任编辑署名、作品编发机制等关键环节作出具体规定,以进一步规范企业运营行为,改善产业发展环境。

  网络文学作品数量巨大、更新快速、样态多元,监管不易。张毅君透露,将引入高新技术措施,探索实施网络文学作品数字标识管理,实现责任主体可追溯、版权主体可查询等基础性目标,“正在部分网络文学企业试点运行,待取得经验后即逐步铺开”。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