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零零后作家已浮出历史地表?

发稿时间:2017-08-07 08:53:27 来源: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第一题:尼采曾说:没有可怕的深度,就没有美丽的水面。请思考这句话,自拟题目

  第二题:《度》

  “这题目哲学性太强了,也太难为孩子们了。”一个评委感叹。

  今年“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的题目下,500多跻身决赛的初高中生们埋头奋笔,要在3个小时内写出代表他们最高实力的文学作品。

  “他们会超乎你的想象。”北大培文总裁、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副院长高秀芹回答。

  “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大培文创意研究院等联合主办,至今已经举办4届。大赛旨在“为当代文学写作保留青春的种子”,让怀有写作梦想的中学生都能够平等参与,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造思维,打造全球最大的青少年公益写作平台。据主办方介绍,第一届收到1万份初评作品,而本届则收到了20万份投稿。

  模式作文套题作文教条作文

  是攻不破的堡垒吗

  像现在所有的语言文学类研讨会、聚会一样,北大培文杯的评委聚在一起也会不由自主地抨击中学语文教育、作文教育。

  北大培文杯的评委不是名校中文系教授副教授,就是文学期刊的主编或者知名作家,他们对高中作文培训上的观点比较一致:在高考指挥棒下,写作的可能性会导向严重的任务驱动,会受到规制,甚至压抑。高考作文过于规范化,或者过分教条化、公式化,如果全中国的青少年只会用这样的方式来写作和表达,我们国家未来的文化表达力会变成什么样?

  “现在高考作文一共60分(上海是70分),分四个等级。除北京上海等少数地方每年考生不到10万,不少省份每年的高考生则有七八十万之多,相差近10倍;可全国却基本是同一个时间张榜。仅此一点也肯定会加剧高考作文评分的趋中现象。”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倪文尖副教授说,阅卷老师普遍待遇很低,还要大热天搞突击。于是,大多数作文集中在二类文。一些好文章被埋没了,作文分差拉不开,其有效分值只有十几分,这就造成了一个严重后果,作文你努力学努力教是这个分,不下功夫也差不多是这个分。所以,语文科目中的写作教学被边缘化,作文被不少学校看轻,师生们不肯花时间去教去学去写,应付考试最多背背范文,宿构差不多的文章就行了。

  高秀芹博士也跟记者谈到了她创办北大培文杯的初衷:2014年,她女儿正要中考,孩子不太喜欢写作。于是,朋友介绍了一个著名的作文培训机构的老师给她辅导。北大中文系毕业的高秀芹听了半节课,就不能忍受那位老师教孩子写作文的方式了——基本是按照准备套路来讲,让孩子背诵一些名句名段,应付可能出现的题目,以不变应万变。

  “有感于此类现象,我开始觉得在新的形势下,有必要提倡一种新的概念,以此来引导孩子们喜欢写作。”高秀芹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