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网络文学:孤独写作与阅读的时代一去不返了

发稿时间:2017-08-11 09:05:11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发

  

   【网络文学阅读调查】

  1998年,当蔡智恒以痞子蔡的笔名在网上发表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时,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网络文学尚是新鲜事物。到了2016年年末,据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的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达3.33亿。与此同时,在文学网站注册的作者人数早已超过200万。

  近20年间,网络文学在当代中国人的文学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且热度从网上延伸至网下:大量网络文学作品成为畅销书,由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作品层出不穷,每年公布的网络作家富豪榜总会引起热议。日前,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当前社会“文学生活”调查研究》,对网络文学的生产机制、粉丝文化等进行调查,还有调查者“潜入”网络文学网站发表作品,将网络文学读者的心态、网络作家的生存状态一一呈现。

  付费、打赏、评论

  ——作为参与者的网络文学读者

  在网络连载小说《天火大道》的书评区,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金涛发现:“在这个讨论的背后,隐含一个重要的反馈:所有参与讨论的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他们都是中学生。他们中有人刚读初中一年级,有人即将参加高考。他们因网络小说《天火大道》而聚集在一起,这至少说明以中学生为主的青少年是这部小说读者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金涛说,这类读者正处于青春成长阶段,而网络文学尤其是网络小说已经成了他们青春成长中的重要“伙伴”,正是这些特点引导着网络文学的作者向着青少年能接受的意向去写作。

  2003年,起点中文网率先创建了以读者按章付费为核心的网络文学商业模式。此后,包含打赏、月票等付费机制的网络文学商业模式逐渐完善,并为各大文学网站所借鉴。这种付费阅读机制的建立,使得网络文学的读者不仅是单方面地阅读和接受作品,他们更是作品创作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参与者。

  “要不你休息两天理一理情节,感觉得出来,后面怎么写完全没有大纲一样……一点订阅的想法都没有,感觉不划算。”“不得不说,三少每次写书都爱在句子后面加一个‘啊’字,刚刚开始可能会给人一种强调的感觉,可看多了,就有点烦了,同意的顶。”在这些评论中,从情节设计到遣词造句,读者都对作者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在作者的写作过程中,读者对每一章的评价都可以即时通过订阅量、打赏金额等数据反馈到作者手中。这些数据不仅体现着作者的人气,也决定了作者的收入。不同的网络文学类型适应于不同的读者群,就会有不同的语言风格和叙事模式。不同的文学网站所拥有的读者群年龄、性别不同,其主流的文学类型就会不同,有的重视作品的独创性、思想性,有的更倾向于轻松简单的故事。”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王玉玊认为,作者直接从读者处即时获得经济收入的运作模式,使得网络文学作品具有了鲜明的读者导向性。

  按照起点中文网现行的付费规则,普通会员、初级VIP会员、高级VIP会员订阅付费章节的价格分别为每千字5分钱、4分钱、3分钱。价格看似不高,但网络文学作品动辄几百万字甚至上千万字,付费阅读全本的价格着实不菲。而起点中文网2009年推出的“打赏”功能,允许读者对作者提供除了订阅收入之外的“打赏”。通过打赏,读者不仅希望小说的情节构造能跟进他想象的场景,同时还对作者的一些情节强烈要求整改,这也成为他们“要挟”作者改变情节的重要手段之一。

  “孤独地写作、孤独地阅读的那个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王玉玊说,微观而言,读者的支持与好恶,影响着一部作品的人物塑造和故事走向,宏观而言,一代读者的阅读趣味,影响着文学网站整体的创作风格,甚至影响着网络文学整体的创作趋向和类型革新。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