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生“三下乡”记录传承军人精神 献礼建军90周年

发稿时间:2017-07-28 14: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王龙龙 见习记者 李华锡 实习记者 郑慧文 周梦彤)7月21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人民军队砥砺奋进的90年,凝结着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顽强战斗作风,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青年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在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的队伍中,不乏来自高校的青年学生身影。他们利用暑假时间,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探访抗战老兵,在烈士陵园、英雄广场祭拜革命先烈,在军营哨所、武警部队感受军人精神,用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来记录、传播并传承军人精神,献礼建军90周年。

  

  图为枣庄学院“三下乡”志愿者在采访老兵尚炳新。团队供图

  “抗战老兵的精神应该在我们笔下,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那时我才十几岁,罗荣桓政委在我家住了半个多月。要不是我年纪小,就跟着他参军去了。”

  7月14日,建军90周年前,枣庄学院“筑梦乡村,与爱同行”志愿服务团来到抗战老兵尚炳新的家中,听他讲述抗战历史,感受老兵的革命精神。

  抗战老兵尚炳新,今年92岁,曾任华东野战军22军194团2营6连副指导员,曾获得过抗战胜利军功章。

  抗战期间,罗荣桓曾经住在尚炳新老人家中,他的革命精神和军人气质,深深感染了少年时的尚炳新,“军人梦”从此筑起。

  起初,尚炳新担任通讯兵。后来,抗战相持阶段,为了抵抗日军“大扫荡”,尚炳新便配合铁道游击队,一路绞杀日军。那年,尚炳新刚刚18岁。

  在一次战役中,战况十分惨烈,前线冲锋的战士只剩下尚炳新和两个指导员,三人顶着枪林弹雨一起往前冲,最终冲破敌人的包围圈存活了下来。

  “没敢想自己能活着回来。”老兵尚炳新掀起裤腿,露出留着伤疤的腿。因为这场血战,他的腿上留下了永久性伤病,每当天气炎热或是阴天,双腿就会疼痛难忍。虽被腿疾折磨一辈子,他却没有任何怨言,“18岁就参军打鬼子,我从没有后悔过。”

  听了老兵的抗战史和参军梦,团队成员王启蒙在日记中写下这样一句话:老兵是个让人无法忘怀的群体,历史虽然远去,留给人们的记忆却永远鲜活。

  在走访中,除了录制影像资料,王启蒙还打算把老兵的故事用文字记录下来,形成一篇纪实报告,汇总后报给老师和学校。“一段段往事,应该被记录下来,抗战老兵的精神应该在我们笔下,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图为安徽理工大学“三下乡”暑期支教团成员向高真华烈士鞠躬。团队供图

  “烈士精神应该被牢记,更应该讲给孩子们听”

  “高真华烈士是家中独子,不顾父母反对,毅然参军!1984年,他本可退役,却因对越反击战打响而选择留在部队,1985年2月11日,他在老山战役攻打140号阵地的战斗中牺牲,被追记三等功。”

  在高真华烈士墓前,安徽省池州市棠溪镇石门小学校长王春生向安徽理工大学“为爱上色,温心圆梦”支教团7名大学生讲解着高真华烈士的事迹,“高真华烈士是我们石门村人,战争结束后,战友将他的骨灰带回来,安葬在这儿。”

  7月15日,支教团正在石门小学开展“三下乡”暑期支教活动,得知高真华烈士的事迹后便前去扫墓。队长周凯峰说:“虽然我们在支教,但村里有这样一位革命烈士,我们应该去祭拜。”高真华烈士的墓地在村中桃花山上,校长王春生带着支教团走了20多分钟山路才到达。

  “他都要退役了还选择参战,那种舍身忘我的精神和军魂让人震撼。”回到住处后,周凯峰便与支教团成员,一起修改支教课程教案,把中国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和铮铮“军魂”,讲给孩子们听。

  “烈士精神应该被牢记,更应该讲给孩子们听。在建军90周年之际,于我们自己而言,是一次重温;于孩子们而言,是一种学习。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有义务将中国军人的崇高精神传承下去。”队员冯念梅告诉记者。

  

  图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在听消防官兵讲述军旅生活。团队供图

   “我们还会去更多地方,了解并传播更多的军人故事”

  日前,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决定组织开展百所共建共育高校学生走进军营实践活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爱我中华’梦之队—建军旅述”团队便是参与本次活动的一支“三下乡”团队。

  7月14日,在建军90周年之际,该实践团队来到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走访当地消防支队官兵,记录并传播他们的故事,传承并弘扬中国军人的崇高精神。

  “我们实践团中多数成员都有亲人参军,大家对军队有很深的感情,一拍即合,组建了这支队伍。”据团队队长李知臻介绍,自5月20日至7月28日,该团队从湖北十堰、黄冈到江西井冈山、瑞金,共举办2场征兵政策宣讲会,走访13位退役军人大学生、老兵和消防官兵,前往20个革命老区进行调研。

  在走军营期间,实践团走进消防支队,采访了武警官兵许鹏,记录武警官兵的故事。在许鹏的印象中,最深刻的便是和战友张超超在红安县七里坪袁英河村抗洪抢险的经历。

  许鹏说,当时下着暴雨,洪水泛滥,有有一户人家的房子被洪水淹没,一家老小四口站在屋顶上求援。紧急时刻,许鹏没有多想,赶紧和张超超划着皮艇去救人。

  到现场后,张超超就找来一架梯子,采取托举方式,把梯子放在皮划艇上,许鹏在一旁扶住梯子,张超超爬上去救人,最终顺利营救了一户居民。“当时水流湍急,皮划艇随时都可能被洪水冲翻。救人要争分夺秒,不能有丝毫懈怠。”许鹏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再大的危险,我们也要去抢救。”最终,许鹏和张超超成功营救被困群众。

  “军队,在我眼里不再只象征着荣誉,那还是一个鼓舞人的地方。”团队成员刘静告诉记者,许鹏和张超超并肩作战的事例尤其打动自己,更坚定了她未来参军的决心。

  在走访红安消防支队时,队员乔麒运也产生了参军的想法。“看到那些消防装备的时候,我是第一次具体地感受到军人身上沉甸甸的责任。”于是,乔麒运报名参加15天的部队练习,为参军做准备。“争取未来做一名现代化的军人,能肩负起更多的责任。”

  “这次实践还没完结束,我们会整理好资料,开学后再办5场关于征兵政策和爱国的宣讲。”刘知臻说,这次实践对他而言只是走进军旅的开始,“我们还会去更多地方,了解并传播更多的军人故事。”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