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是强制学生实习 还是专业实践课程

发稿时间:2017-07-21 08: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如果不参加这次工厂实习,就拿不到学分,拿不到相应学分就无法顺利拿到毕业证。”7月18日起,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多名大二学生通过微博、QQ等网络渠道发声维权,称被学校强制前往富士康(烟台)科技工业园进行长达3个月的实习并被强迫签署三方协议。

  7月20日下午,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回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称,这些网络信息并不属实,所谓实习实际上是一门名为“专业实践”的集中实践教学课程,属校企合作环节。

  多名学生吐槽被“强制实习”

  据了解,此次前往富士康(烟台)科技工业园的该校学生有600余人,来自该校交通与机械工程系和信息与工程控制系。

  信息与工程控制系大二学生李明(化名)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出示了一段参加此次实习之前的该系动员会视频。视频中,一名老师向学生强调此次实习的重要性:

  “专业实践是我们正常的教学环节,要求每个学生必须参加,不是你可以选择的,只有参加了专业实践,通过实践取得了相应学分,你才能正常毕业,专业实践和我们学过的每门课的性质是一样的,不参加专业实践也就相当于没有学这门课,没有学这门课就不能参加考试,不能参加考试就无法获得课程学分,没有学分就无法正常毕业。”

  经信息与工程控制系多名学生确认,讲话老师为该系系主任王永会,这门课程为18学分。20日下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致电王永会,但一直无人接听。

  交通与机械工程系同样举行了富士康实习基地实习动员宣讲会,相关消息刊发在该校官网上。消息称:“系副主任王娜明确了本次实习的目的和意义,详细介绍了富士康(烟台)实习基地的整体情况,布置了实习的计划与安排,明确本次实习为教学环节的一部分,所有实习学生应在实习中提升自身的专业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因与学位证挂钩,此次实习被该校参与实习的众多学生认为是“强制实习”,有学生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反映,实习过程中存在实习专业不对口的情况。有学生质疑:“流水线上应用不到任何我们专业理论知识,为什么说是教学环节的一部分?”

  据信息与工程控制系学生陈东(化名)回忆,此次富士康实习之旅从7月15日正式开始。当天凌晨4点半出发,由学校包车从学校到大连一轮渡口,然后坐船到烟台港,再坐40分钟的车到厂区,到达厂区已是晚上9点多。

  让陈东难以理解的是相关老师关于此次实习性质几番改口:“动员大会上系主任说是实习,来了之后又改口说是社会实践,现在又说是实训。”

  关于实习条件,有多名学生证实:工资底薪1850元,一天工作8小时,加班的话有三四千元。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