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长春理工大学有个“牛人制造社团”

发稿时间:2017-07-05 0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在国内某知名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实习两个月后,长春理工大学大三学生贺舒婷就拿到了入职offer。这意味着,大四毕业后她就可以正式入职上班。而在她实习的部门,同批拿到offer的另外两人都毕业于国内外名校。

  所在实习部门的老师评价贺舒婷,“善于沟通,执行力强,有责任心”。不过刚上大学时,贺舒婷还是个“不爱表达并且容易焦虑”的姑娘。“很幸运,我加入了羽良工作室。”贺舒婷把成长的主要原因归功于这个校内学生自组织。

  在长春理工大学,羽良工作室是师生口中的“牛人制造社团”。从2009年这个工作室成立至今,像贺舒婷一样,毕业后的去向令人羡慕的往届成员还有很多,有的考到国外名校深造,有的则进入了世界500强企业工作。

   选人最严格的校内学生社团 

  工作室取名“羽良”,寓意为“羽化为良人”。羽良工作室第一任负责人杨冲介绍说,创立工作室的目的是给有想法和想做事的同学一个实践平台,以弥补校内各类实践机会的不足。有别于其他学生社团,羽良工作室重点关注学生对科技知识的储备、执行力的提升和对社会关系的理解。

  自主创建和运营,有独立的经费来源,学校不参与羽良工作室的管理,只提供政策和资源支持。羽良工作室会做一些电脑销售、产品设计等盈利项目。此外,参加比赛的团队或个人也会自愿捐出部分奖金,来维护工作室的正常运转。

  “一句话概括,就是实现自我的精英教育。”杨冲说。

  8年前,还是长春理工大学外语学院大二学生的杨冲与光电工程学院大四学生李雨轩、程戎翰一起创办了羽良工作室。在他们看来,刚进入大学时,大家的专业基础和综合能力差不多,然而,4年后会差距明显,有人已经具备了职场经验和状态,但还有很多人的整体素质和高中生无异。

  工作室按照公司模式来运行,实行项目负责制和绩效考核,帮助成员的思维方式从学生转变成为社会人。

  目前,羽良工作室有3个部门——科技实践部、市场实践部和求职实践部。每个部门正式成员不超过10人,加上实习成员,共50多人。每年工作室纳新时,录取比例只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不等。

  网上申报、面试、笔试、分配团队任务、两周后展示团队成果、最终面试……大一时,能最终进入羽良工作室的市场实践部,贺舒婷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过了6轮筛选外,还要通过数月的实习期,才能最终成为工作室的正式成员。

  在校内选择社团时就让大家体验到竞争,这样最后留下的人才会珍惜和利用好这个平台。杨冲解释说,如果像很多社团一样,只要报名就能加入,势必会有很多人都是“打酱油”的角色,效果不好。

  贺舒婷有切身体会。在报名就能加入的社团,“人容易有偷懒的想法,觉得在社团做事差不多就行”。她说,在羽良工作室,项目制给每个人明确了权责,绩效考核末位的就会被淘汰。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