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职通车】三个女孩成立工作室 “遛狗”成了职业

发稿时间:2016-10-31 08:50:41 来源: 成都商报

  工作室合伙人Dani(右)和Marie(左)一起遛狗

  全新职业

  替因为上班没有时间遛狗的人上门遛狗。一周遛狗1到2次,每次1小时,收费100元;一天3次上门照顾狗狗,每次半小时,收费180元一天;

  国外情况

  在美国,dog walkers(遛狗人)已经是一项较为成熟的职业,他们会长期帮助雇主遛狗,即时关注狗狗的健康;

  成都市场

  记者随机采访了成都4家宠物店,均表示没有提供定时遛狗业务。

  早晨10点,美国女孩Dani来到位于桐梓林的某高档住宅小区。在14楼某户门口,挂着一块小黑板,上面用英文写着“散步、排便、喝水、行走线路”等词汇,下面有“20分钟、没有、100ml”等相应的记录。Dani对着门里喊了一声“小米,我来了”,门内立即响起一阵狗狗兴奋急促的叫声。

  Dani是一位职业“遛狗人”,她与另外两个在成都生活的外国女孩成立了一家工作室,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帮忙碌的上班族遛狗。

  “狗保姆”:专业遛狗

  Dani牵着小型中华田园犬“小米”回到了小区大厅,而这时,Dani工作室的合伙人,来自加拿大的女孩Marie已经牵着一只名叫Bansky的哈士奇等在了门口。Dani和Marie蹲下来,对着两只狗狗一阵爱抚后,就出发前往附近的步行街。

  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行至不同路段,Dani和Marie对狗狗有不同的要求:在步行街上,Dani和Marie刻意训练让两只狗狗都走在自己的右前方,每当狗狗跑到其他方向,她们都会停下来,调整位置,再继续前行;过马路时,则会要求狗狗紧紧跟随在自己的右脚旁,当狗狗按规定顺利通过马路后,她们会拿出亲手烘焙的狗饼干,作为奖赏。“我们认为,狗狗时刻处在主人的右侧,是最安全的地方,所以我们遛狗时,会刻意培养狗狗走在主人右侧的习惯。”Dani解释说。

  而来到一处小花园后,Dani和Marie两人则明显放松了对狗狗行动的“管制”。由于两只狗狗体型相差较大,Dani和Marie分别带领狗狗做起了不同的运动,Marie带领的大型犬哈士奇,以玩儿扔飞盘为主;而体型较小的中华田园犬,则由Dani带领着,在花园里遛弯。

  在花园运动了大约20分钟,Dani说:“小米已经累了,我先带它回去。”Marie则带领着哈士奇Bansky,继续运动。40分钟后,Marie的闹钟响了,“好了,Bansky,我们该回家了!”

  三个女人一台戏,合伙成立工作室

  来自美国的Dani和来自加拿大的Marie、Ruby,都在成都生活多年,她们3人开设了一家专业从事遛狗业务的工作室,主要就是替因为上班没有时间遛狗的人上门遛狗。

  “在美国,养宠物的人如果没有尽职,让宠物生病,或是虐待宠物,就是犯罪,要受到法律严惩。与中国一样,很多美国白领没有时间遛狗,于是便衍生出专业的dog walkers(遛狗人),他们会长期帮助雇主遛狗,即时关注狗狗的健康。在美国,这已经是一项较为成熟的职业。”谈起为何做起“遛狗人”,Dani说,“我来成都已经4年,自己很喜欢狗,可是我观察到,成都很多养狗人没时间遛狗,只能把狗狗关在家中,这对狗狗的身心健康都很不利,而成都并没有专门从事遛狗职业的人,于是我想,干嘛不把dog walker行业带到成都来?”

  后来,Dani认识了在成都工作的加拿大女生Ruby,她大学学习的是动物行为研究专业,来到成都后,也一直从事动物保护方面的工作,Dani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她,俩人一拍即合。Ruby还把自己的朋友,同样热爱动物的加拿大姑娘Marie介绍给了Dani,3人一合计,今年4月份正式成立了工作室。

  目前,这家工作室的顾客有4位,都是在成都生活的外籍人士,她们一共需要照顾6只狗狗。而工作室的推广,主要还是靠在成都的外籍人士口口相传。“有时候我们在遛狗时,会有中国人过来聊天咨询,表露出一定的兴趣,但目前还没有中国雇主。”据Dani发给记者的收费标准来看,一周遛狗1到2次,每次1小时,收费100元;一天3次上门照顾狗狗,每次半小时,收费180元一天。

  记者在大众点评网上输入查询成都地区的宠物店,光是在这一家网站上注册过的就有1020家。然而,记者随机采访了其中4家,均表示没有提供定时遛狗的业务。然而,对于成都爱狗人士来说,雇人遛狗的需求却非常大。家住东门的李小姐,就专门请小区一个熟识的保洁阿姨,周一到周五帮她遛狗,一个月付给这位阿姨1000元。

  “我们希望将‘狗保姆’的概念在成都推广开,同时也希望自己拥有最专业的宠物养护知识,让更多养宠物的成都人,懂得如何科学地爱自己的宠物。”Dani表示。(成都商报记者 沈杏怡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