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为银监会积极作为叫停校园贷点赞

发稿时间:2017-06-21 10:27:5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

  近日,中国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未经银行业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禁止提供校园贷服务,同时,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校园贷业务。

  校园贷以颇具潜力的大学生为消费群体,依托智能手机等移动互联网终端普及的技术背景,为解决大学生日常消费、社会实践、创业创新资金短缺应运而生的。来自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大学生消费信贷规模已经超过4000亿元。这是一个令人垂涎的信贷消费市场,因此无论是分期购物平台,抑或P2P贷款平台,还是电商平台都打破头拼抢消费信贷蛋糕,慷慨提供校园信贷服务。

  但,也正是太过便捷的原因,校园贷从一开始就埋下悲剧隐患,危机如影随行。几年来,一件件与校园贷有关的悲剧令人唏嘘,有多少曾经活泼可爱的青年学子被校园贷“套牢”,自杀、卖身、失联、裸条、暴力催收、债务缠身等等,桩桩件件的事实表明,野蛮生长的校园贷已经异化成大学生陷入畸形消费泥潭而不能自拔的“迷魂汤”,已经异化成吞噬大学生们创业憧憬、青春梦想的“断路崖”,已经异化成让一些大学生万念俱灰、只有一死了的“夺命符”。畸形的校园贷成了引发校园悲剧的一个祸根。

  有鉴于此,有关部门联手整治校园贷、对校园贷进行规范治理步步紧逼。2016年4月,教育部与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高校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和实时预警机制。8月份,银监会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提出“停、移、整、教、引”五字方针。2016年11月初,中国银监会、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和工商总局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网贷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校园网贷整治工作,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务求实效。

  这一次,中国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拿出撒手锏,对校园贷网贷设计“休眠期”。毫无疑问,暂停校园贷,是用强制性手段关上了一部分潜在悲剧发生的大门,这是对畸形校园贷最严厉的当头棒喝,也是对在校学生的一种保护,应予点赞拥护。

  暂停校园贷,是为了驱散迷雾,净化环境,一时的不便将换来持久的安全有保障的方便。当然,必须认清的是,叫停校园贷只是第一步。政策上的漏洞是导致悲剧发生的外部因素,学生的思想认知才是让他们深陷泥沼的根本原因。政策漏洞已经被暂时堵上,接下来还要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普及学生的金融知识,指导他们正确涉足校园贷,同时量力而行,遏制依赖校园贷过度消费的心态,才能从根本上制止悲剧的发生。

  对校园贷也不能一棍子打死。作为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一个平台,其便捷、高效的特点确实也为大学生们解决了不少资金困难,只是一些急功近利者钻空子,如将利息变成概念模糊的服务费等,坑骗学生,使平台的价值产生了扭曲。如何加强监管,完善审核措施,将校园贷引向正轨,在法制的框架下运行显得尤为关键。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通知》提出,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发高校助学、培训、消费、创业等金融产品,向大学生提供定制化、规范化的金融服务,合理设置信贷额度和利率。这意味着,在整体收缩的大环境下,依然选择对校园贷开正门。目前,包括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已经启动校园贷业务,与网贷机构相比,银行“正规军”主打低利率、纯信用、更规范的特色牌。因此,把校园贷视为洪水猛兽,将其妖魔化也有失公允。正像泼一盆洗澡水,不能把幼儿与脏水一块儿泼掉一样。承认校园贷的合理性,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将其引向正确有序的轨道,也是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人间正道是沧桑。从校园贷整治中,也要吸取教训。政策出台再快些,受害的学生和家庭就更少些;金融市场涉及对学生放贷的审核措施更严格些,学生深陷债务危机的机率就更小些。坚信校园货经过此次严厉整治,通过正本清源,去邪改正,必将呈现以崭新的面貌。(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