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2017北京高考文综地理试题评析

发稿时间:2017-06-09 08:50:00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今年的地理试卷延续了北京近几年的高考地理试卷特色,坚持能力和价值观并重的命题导向。考点基本保持一致,难度略有调整,选择更加综合,大题难度稍有下降。但是在改革风向标的指导下,材料内容和出题角度也更加新颖,紧跟时政热点,充分体现出高考选拔和育人的功能,对大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试卷结构

二、试卷特点

   1、考点覆盖稳定,重点突出

   通过考点覆盖情况对比可以看出,今年的考试中自然地理模块“自然环境中的物质运动和能量交换”(包括大气、水、岩石圈)和人文地理模块中的“生产活动与地域联系”(包括农业、工业、交通)仍然是占分大户,分别涉及了46分、24分,总分数达到70分。这两部分一直是地理科目考试重点,北京卷两部分分数涉及每年都不低于50分。相信复习过程中对于这两部分重点把握的同学们应对起来问题不大,已经能够拿到基础分数。借此再一次建议新高三的同学们对这一部分提起重视,未来的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更加重视掌握自然部分的逻辑关系和人文部分的答题模板,挑主要矛盾先行攻破!

   2、材料更加新颖,侧重传统文化的考察

   近几年北京高考开始向全国卷靠拢,材料选取愈加新颖。从2015年的地理大会到2016年的海昏侯墓,再到今年的一带一路,时刻紧跟时代大事件。同时,答案设置上开放性也更强,比如40题,“列举故宫博物院对众开放旅游方面应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其中部分答案无法从课本知识得出,需要结合生活实际中进行提炼,言之成理即可。从材料理解和分析层面上对大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已经无法满足时代需求。

   中国传统文化依然是重要切入点,引导学生从地理视角思考优秀传统文化对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例如,节气是我国优秀文化传统的重要表现。选择题第3题、第5题延续了2015、2016年的考查思路,选项中涉及到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芒种、小暑,考查了学生对优秀文化传统的了解程度,需要学生们注重日常的积累。由此可见,新高三的同学们,未来复习过程中一定要多关注传统文化,复习间隙多了解社会大事件,培养学科思维和敏感性,提高地理学科核心能力。

   3、注重生活应用和知识联系

   近两年地理题越来越偏向考察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而不是记背知识点的能力。思考的意思有两层,一是把知识和原理变成生活中具体的事件,因为真正考试的时候基本不可能直接问我们概念,而都是结合着具体应用案例来考察,比如第5题,我们不仅要掌握地球运动的规律,还要能够结合具体节气时间来判断地球运动情况;另一层意思是注重把握知识上的联系,将知识联系成一个整体,变知识点为知识网络。根据近两年高考分析,我们发现,很多题目不是同学们不会做,单独拿出知识点大家都会背。我们以选择题为例,比如今年的第4题,题干考察的是区域情况,四个选项分别涉及了“地形地势、水循环、洋流、人口”四个不同的知识点。这些知识点在上课的时候是分在不同章节中,很多同学只是孤立掌握,一旦放到一起就分析不出来。这一点也是近几年高考着重考察大家,用以区分同学们层次的地方。新高三的同学们如果想冲破90分的大关,除了理解知识点,积累生活知识,更多的是用心思考,把握好知识点联系,培养知识迁移的习惯。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