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2017年北京高考作文评价:稳中求变,贴近现实

发稿时间:2017-06-07 14:36:33 来源: 综合 中国青年网

  2017年北京卷大作文“稳中求变”,选材思路与考查目标更显成熟。“稳”的一面,继续二选一作文题的审题构思与文体差异性。“变”的一面,与2015年、2016年读写一体,作文题从文学作品阅读中延伸出来的方式不同,直接命出议论文和记叙文各一题,这也是避免命题的单一性和模式化。

  今年高考(精品课)作文题贴近学生现实生活,引导学生关心国家民族的发展,弘扬传统文化中的正能量。 议论文“说纽带”和记叙文“共和国,我为你拍照”,都与当下学生的生活紧密相关,学生不会无话可说,学生可以选择自己熟悉的话题和擅长的文体进行写作,体现了作文命题的选择性和开放性。语文学科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不仅引导学生学习语言文字,同时也要熏陶人文精神。今年的作文试题在引导学生树立民族自信、培养家国情怀,关心民族发展,传承并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了新的尝试。

  先说说第一题,议论文。

  议论文是一个命题作文。“说纽带”似乎题目有点大,乍一看,起码是要能掌控一方的人才有资格或能力说清楚,说得更透彻。可细想一下,题目出得还是很有时代感、北京特色和考试选拔意义的。概括言之,有如下特点。

  一是题目选材范围很大。选择面大,可写的东西多。可以写个人生活,人与人的交往,家庭的联系,社会生活的各个侧面,以至于国家民族之间的联系,就像前不久召开的“一带一路”。

  二是题目的背后隐含的写作角度很多。可以谈纽带的含义,作用,价值等,还可以写怎样充分组织培育好纽带。议论文一般意义上的是什么,为什么,如何做,都可以写。

  三学生感受具体,可以快速入题。“一带一路”峰会刚刚开过,北京的孩子感受更为深切具体。而且北京作为我国的首都,孩子们会从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等方面,理解北京的纽带作用,学生不会没有话说。

  四题目的限定性小,更有利于学生的发挥。题目的外延很广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可以预想一些文笔好知识面广的学生可以写出很大气有深度的文章。相对于理科的学生可以侧重写科技的纽带桥梁,也可以写生活情感上的纽带,也不会无话可说。

  五题目传达了正能量。体现了作文教学和考试对学生价值观的引导,对于学生的思想教育起到积极作用。语文不是政治,需要避免教条式的问答或条目化的肢解。需要学生对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和思考,写出具有文学意义的文章。切忌像答政治题一样的干瘪。

  如何写好,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一切入点要小。一看这么大的题目,学生就会懵了,无从下笔。仔细想想,题目已经提示说我们的生活和情感都需要这种纽带。理科学生可以具象化地联系到物理上传输带,化学上的导热扳,都具有纽带的作用。

  二是开掘要深。这是写好文章,写深写透的关键,也是衡量文章深刻与否的尺度。

  三组织要严。文章是有一个严密的组织安排的过程。这是写好议论文的最基本的要求。

  再说说记叙文“共和国,我为你拍照”。

  记叙文的命题,主要强调对学生想象力的考查。2015年题目 “假如我与心中英雄共度一天” 明确了“记叙文”,2016年“书签”一题,在“记叙文”的要求之下,提出了“表现爱读书、读好书的主题”、“有细节、有描写”的具体要求,而2017年“共和国,我为你拍照”,要求“想象合理,有叙述,有描写”,这恰恰对应了学生在记叙文写作时常见的两大误区——只顾叙事而忽视了主题的集中、仅有叙述而忽视了具体的描写。

  记叙文“共和国,我为你拍照”,题目设计为在2049年共和国百年华诞之际为“共和国拍照”这样一个场景。“两个一百年”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是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目标,也是几代中国人从贫弱走向富强的中国梦。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熟知这些内容,他们到2049年正值壮年,是国家的中坚力量。题目请考生展开想象,展望共和国的辉煌前景,关注个人在祖国建设发展中的作用。

  今年的记叙文题目审题简单,虽然题目限定为共和国百年巨变,实质上应该叫无题。笼统地正面写共和国的成就,学生驾驭不住,应该从一个学生的感受来写国家变化。想象力有限的中学生可能会有些困难。

  一选材面广,毫无限制。可以写一模考试的“回家”,写一个海外游子回乡记,从他的视角来反映祖国的变化;可以写祖国统一台湾回归,还可以像西城一模考试题目写自己生活的变化。

  二在描写手法上下功夫。描写推动行文的过程。成熟的作品语言表达至上,能够综合运用语言、动作、肖像、细节、心理等综合描写手法,使文章故事完整,叙述清楚即可。

  三突出个人感受。通过自己的笔触去表现祖国的变化,个人体会感悟,必不可少,所以写出真情实感非常重要。

  “稳”中求“变”,北京卷的作文题正在一步步走向成熟。而这种成熟的背后,是对语文学科本质的探索和解读。学生学语文,不仅要读懂、读通,还要能写、会写,这是“读写一体”背后的逻辑。学生学语文,学习的是人类、民族和社会的共同意识,同时也是自我、心灵和情感的独特体验,需要脚踏实地,也需要仰望星空,这是提升两篇作文差异性背后的逻辑。因此,未来的考生有必要全方位地充实自己,才能更好地应对试题的挑战。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 涂洁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