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光明日报:新概念作文应顺时而变

发稿时间:2017-01-26 08:22: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文化评析】

  第十九届新概念作文大赛评选结果日前揭晓,67名参赛者从8万多名报名者中胜出,获得本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一等奖。发掘韩寒、郭敬明等文坛新秀的新概念作文大赛,如今是否依然是“作家选拔赛”?今年首次担任评委的作家金宇澄表达了担忧:“我看到的作文都比较同质化,缺少个性,仿佛有模式一样,谈家乡、谈生活、谈个人。”

  在已故作家、新概念作文大赛发起者赵长天的设想中,新概念作文区别于传统的、较为呆板的学校作文教育,让学生有机会写一切自己想写的,提倡“新思维”“新表达”和“真体验”。在国内众多作文比赛中,新概念作文大赛一出生就风华正茂、卓尔不群。在早期,该比赛不仅发掘了一批至今活跃在文艺界的青年作家,还一度成为80后、90后文化潮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近几年的新概念作文大赛已很少出现能够让人记住名字的获奖者。尽管参赛者依然众多,但是很多参赛者的目的和心态已与之前大不相同。绝大多数获奖者,并不是人们印象中的那种“反叛少年”。相反,他们不自傲、不偏科,彬彬有礼,考虑周全。不光在新概念的赛场上,在应试的考场上,他们同样是佼佼者。在他们中间,立志以文学为未来事业者微乎其微。

  教育者对新概念作文大赛的态度,也几乎发生了180度的转变。从刚开始的怀疑、争论,到后来的鼓励、支持,如今则更多是主动拥抱这场“作文奥赛”。毋庸讳言,因为众多国内一流高校对新概念作文获奖者的自主招生倾斜政策,一些中学对新概念作文的重视度不亚于数学、物理等学科竞赛。有学校实施“团体作战”,为学生配备指导老师,组织海量稿件以求规模上的胜利。

  如果作文比赛陷入模式化,有规律可循,就与它曾经所标榜的“新概念”“新表达”背道而驰了。曾经,一流大学对获奖者有一定的倾斜政策,而现在一些参赛者将此作为终极目的。获奖学生都很“聪明”,学会了投其所好。当年一句“青春是道明媚的忧伤”,让人感慨石破天惊;如今生活安逸、家境优越的00后少年为了参赛“为赋新词强说愁”。

  当下青少年拥有的文化资源、表达空间也与十几二十年前的那代人截然不同。新概念作文大赛横空出世之际,弥漫在青少年文艺界的是一股沉闷空气,真正热爱文学、有文学创作特长的年轻人苦于没有施展才华之处。现如今,自媒体为文学青年表达自我提供了充分的渠道,发起新概念作文大赛的萌芽杂志社自身也面临着媒体转型,其话语权无形间也发生了一定程度的下降。

  新概念作文最不需要的就是模式化。文无定法,文学表达本来就没有模式可言。应试作文是在教育者规定的条条框框里戴着镣铐跳舞,真诚的文字表达除了有限的技巧指导,更重要的是写作者的自我创造,以及发自内心的真诚表达。在这条创新写作的道路上,沿着前人的足迹行走就是平庸,重复过往的忧愁就是肤浅。也许,写作会让人感到外在的孤独,但通过写作能够获得精神的充实。

  有句话说得好,世道变化,是从取笑文艺青年开始的。新概念作文的诞生,可谓是对“世道”的一种匡正,帮助文艺青年从功利化的应试氛围中突围,让人文素养在偏理科的教育价值体系中得到应有的尊重。如今,新概念作文大赛面临着一个新的转折点,那就是破除举办比赛多年以来形成的旧思维、旧表达,寻求和发掘真正属于当代青少年的新思维和新表达。(王钟的)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