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去年全国1180人涉校园欺凌案被批捕 2449人被诉

发稿时间:2017-05-31 16:40: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最高检未检办副主任史卫忠今日透露称,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的校园涉嫌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1988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18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3911人,经审查起诉2449人。

最高检未检办副主任史卫忠介绍巡讲情况。图片来源:最高检网站。

最高检未检办副主任史卫忠介绍巡讲情况。图片来源:最高检网站。

  最高检今日通报“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有关情况,介绍最高检与央视联合制作的大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特别节目《守护明天》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在预防和减少校园欺凌和暴力方面,除了开展法治巡讲活动外,全国未检部门还做了哪些工作?

  史卫忠表示,除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外,我们还主要做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是依法惩处严重校园暴力犯罪案件,维护在校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的校园涉嫌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1988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18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3911人,经审查起诉2449人。同时,严厉打击校外成年人参与实施校园暴力犯罪,共批准逮捕有关成年犯罪嫌疑人403人(其中追捕18人),起诉678人(其中追诉漏犯25人,追捕漏罪14起),监督公安机关立案8件18人。

  二是切实加强对被害学生的权益保护和关爱救助。2016年,检察机关与有关部门合作共对被害学生进行司法救助148人、法律援助562人、心理疏导512人、身体康复338人。对同学之间因琐事引发的轻微犯罪案件,检察机关积极引导犯罪嫌疑人真心悔过,向被害人赔礼道歉、赔偿损失,取得被害人的谅解,共促成当事人达成刑事和解544件,保障了被害人权益,使涉案学生尽快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状态。

  三是努力教育、感化、挽救涉罪学生。对于涉嫌轻微校园暴力犯罪的学生依法不批准逮捕798人,不起诉688人。对校园暴力犯罪嫌疑人开展社会调查2733人、提供法律援助2514人,落实合适成年人到场2157人、附条件不起诉580人,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封存犯罪记录,提高了帮教效果。

  四是注重检校合作共建平安校园。各地检察机关对于办案中发现的校园安全管理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督促有关方面堵漏建制、积极整改,推动完善校园安全管理机制,清除校园欺凌和暴力滋生环境。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对校园周边网吧、酒吧、KTV等场所容留未成年人消费的现象进行整治,积极参与“扫黄打非”、净化网络秩序等综合治理工作,清除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有害信息,有效净化了校园环境。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