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引进专家“焊接”课程创新 精细“铸造”舶运人才

发稿时间:2017-05-26 10: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新引进“焊接专家”正在实训中心指导学生。记者 安立 摄

  中国青年网武汉5月26日电(记者 郝云飞)“船舶的流线型外观要求,与比普通桥梁、钢结构建筑等相比,曲度更加大,在制造工艺上中,电焊方法以及参数要求上更高。”几天前刚刚被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引进的“高端技术人才”陈文祥老师介绍,一艘船舶的制造工期中,仅焊接施工就占到近40%,焊接技术是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必备技能。

  5月25日,“匠心育人高职榜样——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40家主流媒体编辑记者共同探访这所与“大交通”相关的湖北“明星”高职院校。

  在该校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焊接实训中心,记者看到,焊接专业大二学生的范春亮的焊接竞赛作品被陈文祥等指导老师给予好评。

焊接技术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必备技能。记者 安立 摄

  “与比普通桥梁、钢结构建筑等相比,船舶建造中对焊缝的承载强度、焊接变形的控制要求更高。”陈文祥介绍,焊接是船舶制造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序,他将在这里教授埋弧自动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手工电弧焊三种焊接方式。此前,在湖北电建二公司工作十多年,几天前才被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作为“焊接技术专家”引进到学校。

  目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船舶与航运学院现开设有船舶工程技术、船舶机械工程技术、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水路运输与海事管理、焊接技术与自动化、海洋工程技术以及钢结构建造技术等专业。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国家级船舶工程实训基地。通讯员供图

  作为国家级实训基地的船舶工程实训基地,设有“船体装配与加工实训中心”“焊接实训中心”“船舶认知实训中心”“船舶虚拟建造实训室”“船舶放样实训中心”“船舶一体化教室”,在满足师生教学培养之余,对外培训超过千人次。

  该校船舶与航运学院副院长黄黎慧介绍,该专业主要对接湖北省及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的船舶行业,培养适应生产、管理第一线需要,具备船体焊接、构件加工、船体装配、造船生产设计、生产组织与管理能力的“精施工、懂设计、会管理”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国家级船舶工程实训基地。记者 安立 摄

  当天在该学院“船体加工与装配中心”,谈华军老师正在教授“精度测量”课程,要求学生能熟练使用全站仪,对船体分段合拢部位的水平度、垂直度、坐标等参数进行测量。谈华军介绍,该课程于2014年才开设,现在该技术在造船行业广泛运用。

  黄黎慧透露,该校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正在开发适合本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船舶精度测量实训等项目特色教材。

  近年来,该学院毕业生供不应求,一次性协议就业率95%以上,80%学生提前半年企业带薪顶岗实习,90%以上的学生在大中型造船企业工作。

  谈华军老师正在教授“精度测量”课程。记者 安立 摄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