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职本科"首批学生毕业:多签国企 社会认知度低

发稿时间:2017-05-22 14:21:3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在过去4年中,大四学生杨文浩的求学生涯出现了两次出人意料的转折。2013年夏天,他揣着本科的高考分数,选择就读高职院校。最近,临近大学毕业的时候,他又被保送到一所普通本科院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两次转折都跟一个名为“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为探索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高职院校与本科院校联合招生,在高职院校培养,颁发本科院校文凭。业内又称“高职本科”——编者注)的试点工作有关。

  按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近年来,包括四川省在内的一些省份逐步推行“高职本科”试点。作为西华大学和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四川交院”)联合培养的学生,杨文浩是四川省这项试点的首批毕业生之一。

  在职业教育学历层次遭遇“天花板”的背景下,这项试点的效果及首批毕业生的去向引发了业界的关注。

  探索高职、本科及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新模式

  2013年高考后,杨文浩在招生简章上看到了“高职本科”的介绍,并注意到了西华大学和四川交院联合开办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他说,这个专业既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又有较好的就业前景,于是他决定报名。

  当年,四川开始探索本科院校、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和企业三方合作培养学生的新模式,选择部分专业开展“高职本科”试点工作。

  首批试点由4所本科院校、6所高职院校和8家企业合作开展,共开办汽车服务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土木工程、自动化等12个专业,每个专业招收50名学生。

  按照有关文件精神,试点专业招生由四川省教育厅单列计划,单设招生院校代码。学生毕业时,经考核合格,由参与试点的本科院校颁发与本校相同专业学生一致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如今,在四川交院学习4年的杨文浩,即将取得西华大学的本科文凭,并被成功保送为该校的研究生。不过,他身上“职业教育”的烙印依然明显:不久前,他通过层层筛选,入选了有着“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正在紧张训练争取“出战”名额。

  “‘高职本科’是职业教育的一个新层次,本科教育的一个新类型。”四川交院汽车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王蓉霞说,现在国内多个省份都在开展“高职本科”教育试点。

  王蓉霞介绍,以四川交院为例,其与西华大学联合开办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与西南科技大学联合开办土木工程专业。2013年至2015年,试点专业在四川省的招生层次为二本,2016年招生层次为一本。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