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能讲恋爱课更应对恋爱说YES

发稿时间:2017-05-18 16:34:2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山东滨州学院被打情侣中的男同学身上的多处擦伤。

  5月13日,一则校园冲突事件引爆网络并引发持续热议:山东滨州学院一大学生因在学校内被女朋友抱了一下,与前来制止的校自律委员会起争执被围殴,导致情侣中的男同学身上出现多处擦伤,眼镜摔坏,手表丢失。围绕着自律委员会制止情侣亲密行为是否合适,网友议论纷纷。

  不同于社会,大学是教书育人的地方,需要有区别于社会的特殊行为规范体系。因此,学校借助学生群体规范在校生的行为本无可厚非,但于滨州学院的个案而言,学校自律委员会对“情侣在公共场合搂抱、亲吻等不文明举止”的干预,却有超出校园管理限度,侵犯学生作为成年人的权利的嫌疑。

  高校对大学生情感世界、恋爱行为进行干预介入,滨州学院并不是头一家。将大学生谈恋爱纳入诚信档案,推行恋爱登记实名制,男女同学交往要言谈得体、举止文明、不做拉手、勾肩搭背等亲昵行为……近年来,令人啼笑皆非的校规层出不穷,高校在对待大学生恋爱上的穷追猛堵让人感觉仿佛一夜回到封建社会。很多学生义愤填膺:“我们都到了适婚年纪,结婚都可以了,不能谈恋爱这种规定太魔幻了”……

  怕学生沉溺恋爱荒废学业、怕恋爱影响“校园文明”……校方的种种担忧并非多余,但学生恋爱出现问题应当耐心引导而不是粗暴压制。何况在校园里拉个手、拥个抱就真的“伤风败俗”,能影响校园文明?我们习惯于赞美暮年夫妇的相扶相依,却忽视了成年大学生之间的携手相拥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大学生身心健康已臻成熟,有能力把握生活与学习的平衡。高校管理者应走出过度保护的窠臼,还学生一份恋爱自由,同时更应懂得,恋爱是是青春期自然规律,是人生珍贵的体验。共同走过最为美好的、无忧无虑的青春时光,是其他任何时刻的爱情不能相提并论的。

  很多大学在学生恋爱问题上持开明态度,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曾表示:“作为校长,我是很鼓励大学里面谈恋爱的。图书馆里不仅要有看书的氛围,也应该是谈恋爱的好地方。再说学校的操场,黑咕隆冬的,我就建议灯光调亮点,大学生谈恋爱也安全放心点。”天津大学的恋爱课更引发轰动,“不知道怎么爱,缺乏爱的能力”“对于失恋的心理准备不足”“在恋爱中迷失自己、自我怀疑甚至伤害行为”……这门名为《恋爱学理论与实践》课程通过系列讲座,让青年更加理解自己和对方,学会一些处理两性关系的技巧,掌握更强的获得幸福的能力。与天津大学类似,武昌工学院、南京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高校都开设了类似课程为学生做出科学指导,并受到了学生广泛好评与欢迎。

  自古而今,爱情都被永唱不衰,是全人类共同的情感追寻。把握爱情,以爱情力量滋润更加独立的人格,是两个心灵的升华与进步。爱情造就的婚姻是彼此帮助、幸福美满,也是社会稳定的根基。大学校园里的恋爱不仅应获允许,更应获得祝福和引导。如此,才不违背大学之精神,也不背离青年成长的自然规律。

  一个把大学生谈恋爱都当成洪水猛兽进行管理的校园,其教育理念、治学思路恐怕也经不起推敲。大学能讲恋爱课,更应当对恋爱说YES!恋爱是青年成长发展的必经之路,大学应当多点包容,多点善意的引导和帮助,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为未来的幸福生活打下厚实的基础,如此才是有为的、对学生负责的大学。(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武亚姮)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