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教授被50万科研经费“绊倒” 一审判决引争议

发稿时间:2017-05-16 15:37:32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陈哲宇还在等待二审开庭,他的辩护律师将为他再作无罪辩护。

  拥有泰山学者、长江学者、山东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所所长等一系列头衔的陈哲宇,堪称业界才俊。但2015年,因通过虚开发票套出400万科研经费,并与同事分掉了其中的50万后,他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继而一审被判犯贪污罪获刑4年。

  这个判决引发了舆论关注和争议——陈哲宇表示,套取400万科研经费是因为报销程序繁琐且一些合理费用又无法报销,故而在经费未到账的情况下为了维系实验室运转才这么做。被分掉的50万,是科研团队应得的劳务收入。

  目前,新的辩护意见已经被递交到法院。这场官司背后,则是我国科研经费管理体制问题的争论。

  高速发展的实验室

  祖籍浙江湖州,生于1974年的陈哲宇,在业界堪称青年才俊。

  陈哲宇至今不能接受检察机关的指控以及法院的一审判决,妻子周玲(化名)也是。她告诉钱报记者,这些钱都是用于维系实验室正常运转,陈哲宇不仅未贪污其中的一分钱,还用自己的钱贴补到实验室和科研项目里去,甚至其中很多都无法报销,“我们真的没想占公家一点便宜。”

  周玲记得,2005年,当时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做助理教授的陈哲宇,接到了由山东大学抛来的橄榄枝。落脚山大后,为了尽快开展研究,陈哲宇在相关项目经费并未实际到账的情况下,从国外购买仪器和实验所需的材料设备,并招揽了一批科研人员,据称前后由个人垫资超过百万。这成为山东大学神经生物学系的基础。

  2010年,陈哲宇获评教育部“长江学者”,继而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周玲说,能取得这样的成果,是陈哲宇没日没夜的实验室生活得来的。

  周玲很清楚,为了实验室的正常运转,很多科研所需的设备和材料一直都是陈哲宇自己贴钱,其中很多都没有发票证明,因而也无法去山大报销。

  据公开报道显示,陈哲宇他们在那十年里相继承担了6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计划等,共主持使用科研经费超过3000万元。截至2015年10月被拘留前,已完成其中的50多项。这个实验室在陈哲宇和其团队的努力下,学术影响力已进入世界排名的前1%。

  被带走的科研才俊

  除了科研成果令人瞩目之外,2012年8月,他还被任命为新组建的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常务副部长,行政级别为正处级,他更忙了。

  陈哲宇被带走前两天,他和在外出差的周玲商量好,10月29日那天下午,由陈哲宇去接孩子放学,“他一年接不了五六回孩子。”

  然而事情就是那么巧,周玲在那天的会议间隙收到了一条来自陈哲宇手机的短信,大意是他当天下午没时间去接孩子了。

  不明状况的周玲为此甚至颇为生气。可接下来她等到的并非是陈哲宇的解释,而是一个座机电话:“对方说陈哲宇因为涉嫌贪污被带走调查,涉案金额大概是26万元,让我明天带着身份证前去天桥区检察院办理相关手续。”

  一开始,以为这只是诈骗电话的周玲对此将信将疑,但在拨打了陈哲宇身边几位同事的手机并无人应答时,她感觉事情确实有些不对劲了。

  次日,周玲赶回济南,确认陈哲宇被检察院带走。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