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当90后也为人父母:一图看懂“10后”教育那些事

发稿时间:2017-05-04 09:23:00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当“人到中年”还自称“本宝宝”的“90后”们有了宝宝,个性鲜明的他们将给教育企业带来哪些新的挑战?这些企业又将面临一个什么样的早期教育环境,如何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活得滋润?5月3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与百度联合发布的《中小企业重点行业发展之“10后”教育》,用网络大数据和实地调研成果,为我们给出了答案。

   《报告》认为,随着我国“全面二孩”政策的成效逐步显现,未来几年将迎来一个“10后”孩子的出生潮。这些孩子的妈妈中,伴随互联网成长的“90后”占到了34%,“不输在起跑线上”的教育环境使然,加上“90后”们普遍较高的教育水平,让他们非常重视“10后”孩子的教育。“10后”集中在0-8岁,仍然以早教为主,使得早教市场尤为受到关注。这一点,从《报告》中家长们搜索教育信息的年龄标签就可以体现,2016年,搜索0-3岁孩子教育信息的占比达到24%,这比往年同期增加了7%,比2014年同期增加了14%。

   迫切的需求造就了潜力巨大的市场。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近三年百度上有关“早教”的搜索信息量增长58%,成为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而在决定孩子早教投入方面,妈妈们是“首席财务官”,在搜索孩子的早期语言教育时,女性的搜索比例占据72%。

   在信息获取上,与上一代妈妈不同,她们更倾向于利用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平台,并且从她们的搜索行为和网上观点可以看到,妈妈们看重品牌,但品牌已经不是全部,她们也非常重视口碑,各类搜索引擎的百科、知道等平台都是她们咨询的重要帮手。而在核心诉求上,相比早教产品的价格,她们更看重课程的效果。毕竟钱可以再赚,孩子的成长没有副本。

   而且,不同于以往应试教育观念,“90后”妈妈更注重孩子的综合素质发展和兴趣培养。除了较为成熟的语言类培训,这些“10后”孩子的父母也十分看重智力教育、体能教育、音乐舞蹈等艺术教育以及国学等教育内容,充分挖掘孩子的成长空间,这也为教育类中小企业的发展开辟了更多的细分市场。

   此次发布的《报告》还披露了早教的市场分布情况。数据显示,“10后”教育市场中中小企业是主要玩家,以0-3岁孩子的早教机构为例,近年,大企业的市场份额受到中小企业个性化、区域化发展势头的挤压。大量中小企业靠抓住细分领域和特定人群,提供高品质服务也站稳了脚跟,在市场分布趋势图上拉出了一个长尾。

   即便如此,舆论的“马太效应”仍然在起作用。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数据表明,大企业在舆论关注度上占据着绝对优势。未来,聚焦细分领域的中小企业不能再完全依赖小圈子的“口传身授”,需要更加聚焦的需求分析、更加精准的平台信息投放。对这些教育中小企业来说,如何在巨大的市场中赢得新消费群体的青睐尤为重要。

   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关乎国计民生,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均要求通过政策、人才、市场等多渠道的创新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据了解,继《中小企业重点行业发展之“10后”教育》报告后,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还将联合百度,推出更多金融、家装等热门领域的大数据分析报告,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