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姑娘仅能用左手中指敲击键盘 挽救上百欲自杀者

发稿时间:2017-04-12 09: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大部分时间,钟倩的世界小得可怜:一间15平方米的房间和一部破旧的轮椅。房间那头是瘫痪在床的父亲,房间这头是因重度残疾而被死死困住的自己。

 
 

  这个四肢变形、仅能用左手中指敲击键盘的姑娘却硬是闯出了一方天地:她开办的心理热线9年来接听4000多人次咨询,挽救了上百名企图自杀的人;她先后撰写了39份百姓提案,不少内容被全国政协委员带上全国两会;她不间断地自学,写下上百万字文章,让不少文学名家惊叹不已。公益梦、文学梦……生命的奇迹仍在继续,她被越来越多的人称为“80后张海迪”。

  这一切是如何成为现实的?“我在困境中死盯着那一点机会和梦想,将人生写得方正,将心灵写得简素,将青春写得绚丽,将世界写得精彩。”这是钟倩的答案。

  十六载,终与“不死的癌症”握手言和 

  厄运降临的2001年春天,钟倩只有16岁,正值紧张的中考备考阶段。

  最初是高烧、乏力、消瘦得厉害,钟倩被医生初诊为“幼年类风湿”。两周后,病情的恶化令人始料未及。

  挨过复习阶段,钟倩挣扎着参加完中考,直至最后一门英语考试结束,钟倩突然发现自己已无法站立,她在监考老师的搀扶下才得以走出考场。

  最终,她被确诊为类风湿病晚期,这种病在医学界有“不死的癌症”之称。钟倩在病床上接到了高中录取通知书,即便所有的高中课本都包好了书皮,但病情已经不允许她继续学业。

  接着,便是漫长的康复过程。随着病情加重,钟倩的关节开始变形,无法下地行走,体重从最初的110斤骤减至不足50斤。疼痛不间断地折磨着这个花季少女,这是种常人难以想象的疼,疼到极点,钟倩撕心裂肺哭喊的场景常引得四邻落泪。

  “我眼巴巴地看着病魔把我撂倒在床上,自己连抗争的力气都没有。”钟倩回忆。更令她心酸的是,下岗的父母为自己借钱治病时遭遇无数次“闭门羹”。她不止一次恳求父母放弃治疗,但父母都强忍泪水直摇头。

  最难的时候,朋友送来张海迪写的《轮椅上的梦》,就像是一团火焰重新点燃了钟倩内心。“不论多难,梦想的路还是要走下去。”钟倩咬牙对自己说。

  5年后,经中医治疗,钟倩可以慢慢坐起身,开始看书自学。而一件小事几乎再次击垮她的自信:因关节变形,她甚至握不住笔。

  一切从零开始。每晚,她坐在床前,用蜷曲变形的右手在父亲特制的写字板上一笔一划地练习写日记,关节时常疼得让钟倩喊出声来。坚持整整一年后,她获得了济南市硬笔书法比赛特等奖。

  生活开始向这个女孩展示更多的可能,钟倩终与“类风湿君”握手言和。

  这意味着“臣服于命运遭际,接受身体的残疾,怀揣希望阳光地活下去”。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