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2017年西部计划7个专项开始招募大学生志愿者 巡回宣讲首场报告会走进清华大学

发稿时间:2017-04-07 08:31:4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4月6日下午,201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巡回宣讲首场报告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 黄昂瑾 特约记者 彭志楷) 4月6日下午,201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巡回宣讲首场报告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报告会以“西部志愿行 青春中国梦”为主题,来自西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清华大学的8名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分享了他们参加西部计划的心路历程。

  本次报告会由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主办,团中央“青年之声”志愿服务联盟和清华大学团委共同承办。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张朝晖、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人社部、北京团市委有关同志出席。清华大学2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会。中国青年网和未来网官方微博及“青年之声·直播厅”进行了同步直播,截至记者发稿时,直播阅读量已达10.5万人次。

  据介绍,2017年西部计划实施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7个专项。国家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报名时间为4月6日至6月10日,可登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填写报名表并下载打印,交所在高校项目办(设在团委)。

  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邵书琴。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 摄

  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王琳。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 摄

  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马立。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 摄

  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黄成。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 摄

  报告会在西部计划宣传视频中拉开序幕,服务期满扎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托云牧场的邵书琴,曾服务于阿勒泰地区富蕴县文化体育局、现已扎根当地的王琳,曾服务于西藏林周县住建局、现工作于当地阿朗乡政府的马立,往届西部计划志愿者、清华大学第16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黄成分享了他们奉献西部、服务基层的青春故事和个人感悟,展现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

现场连线新疆扎根志愿者代表冯卓怡。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 摄

  报告会现场还连线了往届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扎根于新疆喀什地区的冯卓怡。西部计划志愿者们的情怀和经历,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纷纷通过“微信墙”分享自己的感受。大家对西部更加憧憬向往,参与西部计划服务西部的愿望更加强烈迫切,会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掌声。

  优秀志愿者与观众互动交流。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 摄

  在互动交流环节,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有关同志就西部计划相关政策等进行了解答;现场还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发出了线上分享“西部志愿行”感受活动的倡议。报告会同时采用网络直播形式,通过“青年之声”网络平台与场外观众互动交流。

  此外,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志愿者代表们也纷纷表达了他们对西部沃土的热爱和眷恋,对参加西部支援者计划的感激和怀念。曾有过两年担任石河子师范学校中专语文教师经历的崔建鹏表示,援疆的经历让他“更加成熟、更加独立,更加能适应任何环境和挑战”,他说:“当志愿者是光荣的,这种经历是一辈子的荣誉,这段经历让他内心十分满足,也深感激励和鞭策”;清华大学本科毕业、曾有过一年青海支教经历的黄成,虽已回到母校继续攻读硕士,谈起曾经教过的孩子,至今犹记那份幸福和动力,“孩子们的信任和期待让我感觉到自己的工作特别有价值,使得我们个人的价值得以展现”,同时,那段经历也让她发现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兴趣,“希望今后能继续在教育领域有所贡献、有所发展”。

  清华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合唱西部计划主题歌《到西部去》。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 摄

  伴随着清华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合唱的西部计划主题歌《到西部去》,201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巡回宣讲首场报告会圆满结束。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鼓励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扎根当地就业创业。项目实施十四年来成效显著,累计选派24万人到中西部2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1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服务。先后有近2万人在服务期满后选择扎根西部基层。西部计划促进了西部地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在全社会尤其是高校中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时代主旋律。项目列入了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子项目,是中央部委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的专门项目之一。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