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海归创业咋融资?找准目标再出手

发稿时间:2017-04-01 08:54: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无界空间的创始人万柳朔(右四)、熊晓云(右三)与投资方合影。

北京市海淀区侨联主席石岳(右)在“海归驿站”活动后与与会嘉宾交谈。骆孟成 摄

  在创业初期,创业者往往会面临由于资金短缺而无法使项目落地的局面,海归创业者也不例外。因此,如何融资便成为了海归创业者最关心的问题。

  多方融资找机会

  3月21日,无界空间收获了信中利投资公司领投、经纬中国跟投的A+轮融资。无界空间的创始人万柳朔难掩兴奋,连说了多个“感谢”。他说:“这使我们专注于联合办公的无界空间又增添了活力。”

  实际上,说出这句话并不容易。回忆起公司创业初期融资时发生的事情,无界空间的合伙创始人熊晓云说:“我们在Pre-A轮融资的时候,遭遇了资本寒冬。由于公司只有一家店面,融资就更困难了。”

  幸运的是,不久后上海艾想投资有限公司和创业最前线创投新媒体集团选择把资金投了进来。然而,还有很多海归在创业初期并没有这么幸运。在中关村创业园走访期间,一些企业表示,初创融资的确有一定困难。一位刚创业一年的张经理说:“当投资机构不能判断投资某个企业一定能得到高收益、高回报时,是不会轻易将资金投入的。因此,初创企业在找融资时有一定的挑战性。”

  如今,随着国家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融资渠道也逐渐多元。北京海淀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副主任王玮说:“与以前相比,企业融资的渠道更广、选择也更多元化了。有天使投资人、相关投资机构以及银行的借贷等多种方式供企业选择。”

  从美国归来后,周宇翔创办了上海黑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这之前,他曾帮一家主权基金在亚洲做券商直投,对非公开发行公司的股权进行投资,投资收益通过以后企业的上市或并购时出售股权兑现。他说:“我了解一些主流基金的投资风格,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充分相信创始人,给予高度自由空间,不给企业提过多要求;另一类是在某些行业有丰富经验,愿意提供资源,帮助创业企业制定发展策略,也就是重新设置企业发展方向。这两种投资风格各有优劣,具体该拿谁的钱,取决于创业者的做事风格。”

  除了投资公司的融资合作项目,各级政府提供的相应政策也能对企业融资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北京市海淀区侨联主席石岳在“海归驿站”海归创新创业政策说明宣讲与解读会系列活动中指出:“眼下各区、各创业园有关海归创新创业的政策很多,但由于信息不对等,一些海归创业者对政策不够了解。通过‘海归驿站’的系列宣讲,能有针对性地让创业者了解更多的政策。”

  好项目不愁没人投资

  面对海归创业融资难的问题,王玮说:“融资难是一直存在的问题,但也是相对的。投资方想要快速获取回报,就必须找到发展前景好的企业进行投资。这是由市场决定的。”

  投资人商景富认为:“市场的优胜劣汰让投资人的选择更加谨慎,也将投资目标放在运行更稳健的企业上。这样自己的收益才能得到保障。”

  但投资方这样判断投资对象的弊端也时常凸显,一些获利周期较长的行业常常成为投资盲点。王玮说:“一些投资方的资金有固定的流动方向,比如,有的资金专门投资快速消费品行业、互联网行业。然而一些海归的创业项目属于探索型的,短时间内不能获得较高的收益,并且资金大部分都投在了科研方面。这就需要借助政策的优势,利用政策带来的相关便利条件逐渐发展。”

  周宇翔谈起初创黑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时的情景,他说:“在设计产品的过程中,为了避免闭门造车,我去苏州、余姚的工厂里和工人一起工作,同吃同住,在生产线上当了一段时间的组装工人。”

  这段经历让几个投资公司觉得他既能进行战略层面的思考,又肯脚踏实地学习。周宇翔也因此获得了投资方的资金支持。“团队既有思想,又能实干是投资方最青睐的。或许基于这一点,投资方才愿意投资我的团队,给我们尽情发挥创造力的空间。”周宇翔说道。

  无独有偶,无界空间的两位创始人也是“实干派”。从美国归来后,万柳朔和熊晓云开始着手创办无界空间。事无巨细均亲自过问,就连联合办公场所的打印机、饮水机的摆放位置都是两人亲自安排的。

  融资不可操之过急

  资金关乎企业能否顺利发展,其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是融资这件事也不能操之过急。

  王玮说:“在创业融资方面,企业应该多问问自身实力如何,能否让投资者放心投资。只有实力出众,创意独到,在机会到来时才有能力接住。”

  另一方面,王玮还提到初创企业要注意在接受投资时的附加条件,切不可盲目寻求投资,以免自身权益受到损害。“有些投资机构将资金注入企业是有条件的。对此,创业者要十分谨慎,千万不要为了融资而融资。”王玮说,“企业发展不应忘记初心,急于融资的结果有可能是企业让金钱领路。这就与创业初心背离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