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警惕伪历史手游荼害青少年认知

发稿时间:2017-03-30 15: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荆轲竟然是女的,诗仙李白变成了刺客,名医扁鹊是用毒高手……这样的角色错位会不会让你大吃一惊?一款名为《王者荣耀》的手机游戏近日大热,角色都取自中国历史和传说中的人物,可游戏中从形象到内容都与历史、传说完全不符合,颠覆了传统的记忆。

  手游正在形塑青少年精神生活。截至去年12月,我国19岁以下的网民已经达到1.7亿,约占全体网民的23.4%,新增网民中45.8%为19岁以下的青少年。与此同时,手机上网正在成为青少年精神生活的重要载体,手游也因其便捷趣味性受到越来越多青少年的喜爱。《王者荣耀》等爆款手游,正在“俘获”低龄玩家的心。根据腾讯浏览指数平台上的《王者荣耀》年龄分布,11岁至20岁的用户比例高达54%。游戏里的历史观,自然而然与青少年的认知形成关系重大。有专家呼吁:“近一亿未成年人玩家被对历史不负责任的游戏所包围,实在令人担忧”。

  语言学家已经证明,人接收使用什么样的文字,就容易形成什么样的思想认知。动态画面呈现的历史,久而久之很容易内化为玩家的历史观。知识的吸纳具有先后性和排他性,当错误的知识先入为主,正确的历史知识就会被屏蔽。去年11月就闹出过笑话,有一名学生在老师讲荆轲之前,一直以为“四大刺客”是李白、韩信、兰陵王和荆轲,而且荆轲是女的。毕竟平常玩的《王者荣耀》中的荆轲就是个女性人物。在老师讲中国四大刺客分别是专诸、要离、聂政、荆轲时,这名学生终于懵了,开始怀疑书中所学的历史是“假历史”。

  网络游戏作为深受青少年喜爱的客观存在,本身也是文化产品,在对玩家认知影响上,与影视作品有很大相似性。本着对青少年成长、认知负责任的态度,网络游戏必须要体现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既要尊重历史,又要远离色情暴力。网游有虽有盈利的主观诉求,在内容生产特别是历史认知上,绝不能与国家历史观背道而驰,消解主流文化追求感官刺激。长此以往,必然会混淆青少年认知,让一代代人陷入历史虚无主义的泥淖。

  中国历史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在我国光辉璀璨的历史中,闪耀着一代代推动历史前进向上的优秀人物,他们是支撑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栋梁,也是中国赢得全世界尊敬认同的文化象征。法国大文豪、欧洲文明启蒙家伏尔泰生前倍加推崇中国历史先贤,他曾说过,“孔子是真正的圣人,他自视清高,是人类的立法者,绝不会欺骗人类。没有任何立法者比孔夫子曾对世界宣布了更有用的真理。”韩国历史厚度相对欠缺,近年来想方设法抢注中国的传统节日和孔子、李白等历史名人,就是想粉饰历史增强民族自信心。著名学者张维为认为,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型国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中断的数千年延续至今的古老文明与超大型的现代化国家综合在一起的国家。文明型国家的爱国主义超越了西方狭隘的民主主义;文明型国家的特性是中国崛起的重要资源;文明型国家是建立在尊重历史的塔基之上。青少年若沉溺于手游中的伪历史,无疑会割裂下一代与中国历史的血脉相连。

  我们要警惕伪历史手游荼害青少年认知。一方面要严格执行文化部《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规范网络游戏运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法规,让粗制滥造、违背历史、急功近利的游戏产品或整改内容或彻底退出市场;另一方面也需手游开发公司加强自律,让内容生产既能考虑青少年认知特点,又能体现积极向上、对历史负责的内涵。

  清代思想家龚自珍曾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中华文明和优秀人物写就的中国历史,正是中华民族永葆自信活力的渊源。切不可让手游消解国家历史,在手游市场也绝不能让劣币驱逐良币,只有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兼顾,才是一条多方共赢之路,才能在建设文化强国的道路上更进一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