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退休老教师资助贫困大学生 人退休了助学行动不退休

发稿时间:2017-02-28 08:49:00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位于海淀西三旗附近的育新花园小区在高校圈儿有非常高的知名度。作为政府建设的高校教师集中住宅小区,共有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58所高校的上万名老师安家于此。随着时光流逝,不少老师从教学一线退休。但他们在用另一种方式支持教育——捐出自己的退休工资,帮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记者发现,在该小区,助学已经成为一股热潮,仅开创先河的北航、北科大两所高校退休教师,8年来就捐出了近6万元。

   诚然,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于贫困大学生的资助力度,贫困生完成大学学业已经不再是难题,但帮助他们学习、生活得更有尊严,是这群老人不变的信念。老人们说:救助一个贫困生就等于救了一个家庭。助学让这些老教师觉得自己从未离开“教育”的岗位。

   人退休了助学行动不能退休

   记者最早得知这群老人的助学行动是在2013年的夏天。当年6月19日,完成四年本科学业的北航学生马建栋专门赶到育新花园,看望资助他的37位北航退休老师。面对一屋子白发苍苍、最大年龄已经85岁的老人,马建栋深深地三鞠躬。老人们则热情地送上了崭新的运动服,作为给小马的“毕业礼”。

   马建栋是北航退休教师资助的第一位大学生。资助的牵头人王应德老师如今已经年近八旬。回忆起当年的助学缘起依然记忆犹新。2008年汶川大地震,整个小区都掀起了捐助灾区的热潮。之后这股热潮迟迟没有降温。小区里北航离退休党支部的老党员们就在商量着通过何种形式把这股爱心力量延续下去,“当时国家正全面构建助学体系,我们觉得虽然人退休了,但参与助学的行动不能退休。”王应德说。此时,北科大的张国强等一批退休教师也在商量着做点儿事儿帮助大学生。

   对于贫困,王应德和张国强都有着切身的体会。两人都出身农村,一个来自中原大地河南许昌,一个来自华北平原白洋淀,“小时候要不是一位先生从城里来我们村儿教书,恐怕我一辈子都走不出白洋淀。”回忆起自己的曲折求学经历,张国强老泪纵横。王应德的夫人有一位侄女在老家念书,上世纪90年代考上大学,但因为家境贫困“饭都吃不上”。得知消息后,王应德两口子出资帮助侄女完成学业。如今侄女已经是银行高管,生活幸福。“知识改变命运!”两位老人异口同声。

   三位本科生受助近6万元完成学业

   王应德的助学想法迅速得到了小区内北航退休教师的响应。“大家自愿捐款,不搞攀比。万一不够,再从支部经费筹措。”王应德说,2009年他们委托学校教育基金会开始寻找需要帮助的对象。这些老教师还提出了“选人”的标准,学生除了家庭贫困、品学兼优外,还得是就读于航空发动机、飞行器设计等相关专业,“退休工资有限,我们想优先帮助服务国家尖端领域的大学生。这也体现了北航学科特色。”王应德说。就这样,他们找到了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的马建栋。

   当年秋季学期开始,马建栋每月都能收到37位北航退休教师提供的400元生活费。2010年随着物价上涨,资助金额也上升到每月500元。四年下来,他累计收到资助金额18500元。马建栋本科毕业后,北航老教师们的助学行动依然在持续。来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李健坤成为了受资助对象。

   在北科大,张国强等退休教师通过学校的学生工作部门寻找合适的资助对象。当时就读于数理学院的女生沙小花成为幸运儿。从2010年开始一直到2014年夏天沙小花毕业,老师们每个月给她500元的生活费资助,从未间断。

   累计相加,仅这三位学生大学本科就获得了两校退休教师近6万元的资助。而据记者了解,近七年来育新花园小区内北大、北师大等多所高校还有不少退休老教师在默默地帮助贫困大学生,仅粗略统计,受助学生就超过了50人。由于资助为自发行为且次数分散,总金额已无法统计。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