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特级教师拒绝高薪退休后游遍欧洲 61岁出书办画展

发稿时间:2016-12-12 13:43: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退休后,很多人安静地享受晚年,含饴弄孙。

   但易平凡是个例外。

   刚退休便买机票跑去德国;6年足迹踏遍欧洲;自己玩不过瘾,60岁再带上4个平均年龄55岁的姐妹淘“闯荡”冰岛;60岁拣起画笔自学画油画;61岁举办“易平凡画展”……

   “怀揣梦想,随时出发”,61岁的易平凡,把退休生活的每一刻都过得很精彩!

  61岁“人来疯” 学画一年举办画展

   “我的性格就是人来疯,人越多我越疯”,10日,退休英语特级教师易平凡举行了新书《画游冰岛》签售会和个人画展。身穿黑色短皮衣、蓝色牛仔裤、齐膝黑皮靴,烫成小卷的头发扎成利落的丸子头。今年已经61岁的易平凡,以轻快矫健的步伐走上演讲台,一边上台一边还以明星般的架势举手向现场数百亲朋好友、学生、粉丝挥手。讲到尽兴之处,还停下来“要掌声!”

   “为什么选12月10日?这是个好日子!今天是我先生严肃、女儿严谨的生日!”“39年前的今天发生了什么事情?恢复高考第一年,我正坐在高考考场里考语文!一个出生在四川边远小城叙永的学生,冲出了江门峡,来到成都,冲向了全世界!”

   “一年前,我做梦都没有想过会办画展,这该记入易平凡的史册!”蓝色的冰山、红色冰岛小教堂、宁静的天鹅湾、喷薄的火山,色彩斑斓的公路……上百幅画作展现的,都是易平凡心目中的冰岛。谁都想不到,这是出自一个从未握过画笔的退休老师。用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老师马伯龄的话来说,其自然的色彩、流畅的笔触、放松的心境,必是来自一个用享受生命状态画画的人。

  “易胆大”带队 “姐妹淘”自驾闯冰岛

   一切要从五姐妹自驾游冰岛说起。

   《画游冰岛》是游记也是作品集,这本只花了十天写出的书,由易平凡五姐妹8天自驾游冰岛的札记和易平凡的油画作品组成。

   平均年龄55岁,这可能是自驾游冰岛年龄最大的资深“白骨精”美女团了。五姐妹各尽其能、各显神通、分工合作:老大易平凡,号称“易胆大”,退休英语老师,资深玩家,担任总领队,翻译、行程总策划;老二韩晏,退休书记,当过战地卫生员、20年驾龄,担任主驾;老三小华,易平凡表妹,医生,担任团队助理,负责处理一切杂事;大厨,原教务主任刘凤林,大学校花,负责后勤煮饭;老五刘幺妹,重庆妹子,主驾。

   2015年8月,五女闯冰岛正式启程。网上订机票、酒店、落地后租车,为了节约,五姐妹选择租酒店式公寓自己做饭。每天六七点钟起床,一路沿着1号公路行驶。壮美的峡湾、绵延的草地、冰与火交融的世界,一切感官冲击让人震撼!

   记忆深刻的是穿过冰河湖时,突然大雾弥漫,路面能见度不到5米。“我吓得半死。”好在重庆妹子刘幺妹开过山路,有雾天开车经验,双手紧握方向盘,终于镇定地开出了浓雾。

  拒绝高薪 退休后游遍欧洲

   退休后的易平凡,生活过得犹如绚烂的油画。曾经有人高薪请她去办学,被她干脆地拒绝了。“我有书就读,最喜欢人物传记,其次是小说。”严歌苓、龙应台是她的最爱,畅销书、轻阅读她也饱含兴趣。

   退休前担任中学国际部主任期间,易平凡就访问过国外10多所学校,但在她看来,风景远远不如退休后自己去丈量来得有趣。退休后,她几乎跑遍欧洲所有国家,法国去了七八次,在德国,她更是成为当地中国留学生家属的大姐。

   写作是易平凡另一大爱好。女儿15岁去德国留学起,易平凡开始中德双城记,20万字的《德漂十年》是她在德国的见闻录。

   欧洲游览,易平凡共写下了200篇《游走欧罗巴》……

  自学油画 德国女婿把她当偶像

   画画是60岁以后的易平凡爆发的热情。当她游走在童话般的布拉格时,平时下笔有神的易平凡竟然词穷,“我迫切地想用画画来表达!”说做就做。回国后,她先用彩色铅笔画,觉得不过瘾“不能表达我的激情”,再换上水粉,时间久了要变色,只有油画合她的意。

   连教材都没有,也没有拜师,易平凡以一种清奇的方式开始学油画——模仿。模仿大师莫奈,在网上看各种油画作品,别人油画里让人眼睛一亮的地方她都借鉴到自己的作品里。从冰岛回来后的4个月,她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画画,“不吃饭不睡觉,画画却是必须的!”

   最后,当她的德国女婿看到她的画作时,竟然惊呼:你是最伟大的艺术家!“我成了他的偶像,他还要收藏我的画作。”

  手记 以一颗童心与世界相处

   品画识人。易平凡的画让人吃惊,色彩绚烂、景色壮阔,时而有草莽之姿态,时而又富丽典雅,却一幅幅透露着淳朴之童趣。她说,自己甚至没有学过正规的教材,然而学画一年,却穷尽他人半生之力。诚然,艺术又怎会拒绝一个热爱生活、淳朴本真的人呢?

   只有纯净的心灵才能领略美,只有真实的生活才能触发美的灵感。

   活着、活好、活出价值,没有年龄之别、没有时空之别。

   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人生哪一刻又不是起跑线呢?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