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少女节假日陪妈妈扫街 故事背后是颗心疼母亲的心

发稿时间:2017-02-27 10:37: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少女节假日陪妈妈扫街 故事背后是颗心疼母亲的心

万婷霞用三轮车带着妈妈去扫街

   又逢双休日,和往常一样,昨天衢州巨化闹市区的工人广场上人流如织熙熙攘攘。

   16岁的中专生万婷霞在广场细心地捡拾这草坪上的垃圾,她并不是在做公益,这片区域是万婷霞的妈妈王雪珍的保洁责任区。

   这里的一花一草对于万婷霞来说,都无比熟悉。因为从12岁到现在,每逢节假日她都会帮妈妈去扫街。“妈妈50岁了,而且腿有残疾,行动不是很方便。周末人多地脏,她一个人忙不过来。她太苦了,我是她女儿应该分担一点的,我做了四年了,以后还要做下去。”

   每逢节假日

   她都和母亲一起出工

   衢州市柯城区石室乡江东村离巨化工人广场3公里,万婷霞一家三口就居住在这里。这是一座三间没有粉刷过的红砖平房,20多年的房子墙面有些斑驳,屋内有些阴暗潮湿。

   在衢州城区上中专的万婷霞每个周末都要回家住两天,晚上万婷霞和妈妈睡一张床,万婷霞说:“这样方便第二天和妈妈一起去扫街。”

   早晨6点半,母女俩起床做饭。7点左右,万婷霞骑着保洁三轮车带着妈妈准时出门。7点30分,母女俩拿上扫帚簸箕开始清扫路面、捡拾垃圾。

   周末来广场游玩的人很多,垃圾也比平日多。王雪珍的腿有残疾,捡饮料瓶和塑料袋还算轻松,而清理地上的口香糖、搬垃圾这些活就得由万婷霞来完成了。

   10点30分,上午班结束,万婷霞骑上三轮车载着妈妈回家吃午饭。“平时没人帮忙,我就在保洁点吃自己带去的便饭。”王雪珍说。吃过午饭,万婷霞再次载着妈妈去广场清扫垃圾。从下午1点30分工作到5点30分,下班后再次载着妈妈回家。

   四年来,万婷霞每逢节假日就这样一直坚持帮妈妈扫大街。

   苦一点无所谓

   最怕行人围观拍照

   母亲王雪珍身高不足一米五,出生之后腿就有些残疾,走路时一瘸一拐,身形消瘦。17年前,她嫁给了同样身有残疾的老万。万婷霞的出生给这个简单的家有了一点慰藉,为了让女儿能上学读书,王雪珍到处打零工、捡废品,赚钱养家,但还是经常要靠亲朋好友接济。

   7年前,经人介绍,王雪珍成了衢州巨化环卫处的一名环卫工人。

   四年前,王雪珍走路回家时被电瓶车撞了。“当时她满脸是血,样子很吓人,我不停地哭。”万婷霞说。这场车祸让当时只有12岁,还在读初一的万婷霞决定帮母亲扫街。万婷霞当时的身高比扫帚高不了多少。“第一次扫地,我害怕见到熟人,更怕见到同学,但想想妈妈的辛苦,我觉得还是要坚持下来。”

   直到现在,万婷霞最怕的还是别人围观拍摄。“苦一点无所谓,就怕他们把我当另类。我觉得我做了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为妈妈分担一点怎么就不正常了?”

   想早点参加工作

   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与同龄的孩子不同,万婷霞几乎没有玩具和漂亮衣裳。但万婷霞说,父母一直爱着她,尤其是母亲,更是把她当作掌上明珠。

   在万婷霞的儿时记忆里,母亲无论回来多晚,都会抱抱她,亲亲她。节假日里,王雪珍会给女儿带点简单的零食,“都是些咪咪虾条之类的便宜小零食,但妈妈从来都舍不得吃,总是笑眯眯地看着我吃。”

   而在母亲的记忆里,女儿万婷霞更是一个懂事、勤劳、聪明的小孩。“她小学时候就会帮家里洗衣服做饭,娃听话,我没怎么操心,就是觉得对不起她。”

   目前,万婷霞在衢州市的一所中专里念幼师专业一年级。“选择读中专主要是想早点出来工作赚钱养家。爸爸现在老了病也多,妈妈身体也不好,以后这个家就要靠我了,我会努力让他们过上好日子的。”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