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毕习习的悲剧如何不再重演?

发稿时间:2017-02-24 15: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

  日前,中国女留学生毕习习(音)被英国男友暴力殴打致死一案有了最终结果。据英媒消息,17日,死者男友乔丹·马修斯已被陪审团认定谋杀罪名成立;21日,威尔士法庭宣判马修斯终身监禁,至少服刑18年。

  毕习习事件甫一进入大家视野,民众在悲痛之外更多的是普遍担忧,害怕杀人者逃脱应有惩罚。更有死者男友提出了服药史和精神病史等理由,想以此减少量刑。但尸检显示,死者的头部、脸部、肩膀、腿部等多处受到的来自拳头、膝盖、腿部的撞击,无不说明这是赤裸裸的暴力事件。在这些最直观的证据下,法律最终还给了她正义,也给了中国人民一个说法。

  英国法院秉公而判,一方面,彰显了公平正义的理念。随着时代的进步,保障受害者合法权益,践行公平正义理念作为法之根本,已经成为人类共同的追求。另一方面,中国公民遵从异地法律裁决得到公正的对待,与国家的强大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可分。如今早已不是八国联军入侵的时代,中国也不是当年那个任人宰割的中国,正是因为国家的强大也让毕习习之案能得到快速公正的对待。的确,如果当年像今日这般国力昌盛,圆明园怎么会毁于强盗之手?无数中国百姓又怎么会死于屠刀之下?正是祖国的强大才让我们生活得更加自由、更加有尊严。

  在为祖国的强盛自豪之余,我们也该深思这起悲痛的人间惨剧,让伤痛不是匆匆落幕而是给社会以警醒。近年来,留学生在国外遇害的事件屡屡见诸报道。年轻的学子只身一人,漂洋过海到异国求学,语言障碍、社会风俗习惯不同、文化差异、人际交往等等都是常会遇到的问题,而这其中,人身安全问题首当其冲。安全问题背后原因诸多,情感亦是其中重要一环。

  从情感角度讲,透过毕习习事件,不难发现,当下仍存在一些青年女性对家暴有明显的无所适从感。不仅在国内,在全球范围内家暴也是一种极其严重的社会现象,据英国内政部2014年的行动报告显示,2012-2013年度英国有76位女性死于伴侣之手,而在美国也有三成多的成年女性曾经或正在遭受家庭暴力。在国内,近年来全国妇联的抽样调查表明,目前家庭暴力现象在我国具有相当的普遍性。2013年10月,全国妇联发布的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研究中显示,24.7%的女性遭受过来自配偶不同形式的家庭暴力。而在家暴中,女性普遍认为对方施暴是自己不够优秀而导致的,于是通过拼命改变自己,顺从对方,期待对方能够提高对自己的评价。但亲密关系中的暴力,往往都是层层升级的。而正因为在被“暴力”后,大多女性选择继续容忍,放纵了对方暴虐的心理,换来的往往是变本加厉的拳打脚踢。

  在这样喧嚣浮躁的时代,想要追寻一段从始而终的感情抑或抱团取暖无可厚非,特别在国外,我们更需要感情的慰藉。但一段健康良好的感情会让两个人一起努力,共同进步,而不是一味去改变,去妥协。真正的爱情应当是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与理解的基础上的,尽管爱情本身是充满感性的存在,但在情感的选择上,特别是出现了使用暴力的恶劣情况下,理性考量至关重要。

  死者已矣,吾今哀之;若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今人也。青年学生远离故土涉外留学,无论是求学、择业,还是情感选择,当须谨记“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的苦口良言,保护好自身权益,才能为自己赢取更美好未来。且请广大中国青年和海外留学生,不仅在日常生活中多一分理性,更要懂得保护自己,划出一条底线,对侵害自身权益的行为勇敢说不,切莫让毕习习的悲剧重演。(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