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小伙网上求职被骗 应聘摄影助理却成群众演员

发稿时间:2017-02-14 08:46:00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过完年,招聘求职市场也迎来了一轮小高峰。北京小伙儿小李这两天通过网站应聘了一份摄影助理的工作。求职伊始,他被接连要求交纳食宿费以及摄影器材管理费,共计2400元,“实习期是一个月,一个月后这些钱全额退还。但是,我只住了两天,就发现事情不对劲。”小李说,他应聘的是摄影助理,结果,公司却让他做群众演员。更让他不解的是,工作人员不许应聘者之间私下交流,更禁止留存联系方式。小李想要退出,结果遭到言语警告。至此,他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小李已经不算年轻,可他却是个“职场菜鸟”,几乎没有什么社会经验。他此前在一家企业上班,后来在一场车祸中小腿受伤,落下了轻度残疾。今年春节过后,他决定通过网络换个新工作。因为自己偏好摄影,而且有一定基础,所以,他把目标锁定在和摄影有关的工作上。很快,他就找到了一个心仪的职位——摄影助理。

  小李说,这是一家从事影视宣传的公司。接到应聘通知后,他到一座位于昌平的办公楼面试。应聘的工作人员详细问了他的家庭情况,而后与他签订了一份试用期合同。工作人员说,实习期工资是4500元,转正后,工资是6000元,外加五险一金。实习一个月,这一个月统一食宿,所以需要交1800元的食宿费。当天结束面试后,小李被告知,要拿着合同到公司位于房山的一个临时办公室交纳600元摄影器材管理费,之后就可以使用相关的摄影器材了。

  实习培训是从2月9日开始的。和小李同时参加实习的还有十几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他们被车送到了房山青龙湖镇的一个小村子。虽然只住了两天,可这两天的集体生活让小李觉得后怕。

  “吃不饱,也睡不暖,更睡不踏实,因为白天我们私底下交流,都会被马上制止,我们感觉晚上睡觉的时候,也总会有一双眼睛在周围盯着。”应聘时,承诺的一日三餐,变成了一日一餐,屋里没有任何取暖设施,小李本也不是矫情的人,但眼下这么冷的天,他们每个人只发一床被子,又短又脏,还很薄,他和管理人员要求加床被子,结果还被拒绝。

  最让他不理解的是,明明他应聘的是摄影助理的职位,结果,工作人员却让他担任群众演员。其他人应聘的也不是群众演员,有的是司机,还有其他的岗位,也全部被要求去做群演。

  “让我们听从安排,不听就扣钱。而且,还总是强调,我们互相之间不可以私底下交流,更禁止留存联系方式,一经发现,就被开除,所交钱款不予退还。”小李担心会有更大的损失,于是和部分应聘者决定退出,但是,这几天,他们不止一次地遭到言语警告,称已经交纳的钱是不能退还的。

  记者在小李应聘的网页上看到,这家从事影视制作宣传的公司,业务十分广泛,甚至还有招聘护士、商务司机等职位。网页上留下了一位工作人员的电话,但始终未能接通。记者注意到,这家公司的营业执照并未经过第三方权威认证。

  小李说,他准备向警方求助,也提醒其他求职者,擦亮眼睛,不要再上当受骗。(记者 刘琳)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