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彰显个性富有闯劲 “95后”应届生登上求职舞台

发稿时间:2016-11-07 08:44:45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95后”应届生登上求职舞台

  一年一度的秋季招聘已经开始,各高校应届毕业生正积极投入火热的求职应聘中。近日,人社部、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出部署。“95后”大学生今年首次登上求职舞台,他们的择业观念、求职技巧有哪些新特点?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 简历更趋个性化

  日前在南京举行的2017届高校毕业生公益专场招聘会上,有的“95后”把网游战绩、开淘宝店经历等写入简历,并获得用人单位青睐,引起舆论关注。

  “这样的例子我身边也有。”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大四学生赵丹告诉本报记者,“我上次去一家电商平台面试,看到一个女生在简历中介绍自己是淘宝店主,列举了开店时间、经营业务、销售成绩等。还有一个同学,平时喜欢玩网络游戏,她在应聘游戏公司时,简历融入了自己对网游的深刻体验。”在学校招生与就业指导处担任学生助理的赵丹表示,现在同学们的求职简历更加个性化,会根据用人单位的特点和需求量身定做,突出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长。

  人力资源专家、江苏百得人力资源集团副总裁姜文锐认为,应届生在求职时适当突出自己与众不同的兴趣爱好或是实践经历,可以让简历显得更“出挑”。但应该注意的是,简历制作虽然可以跳出千人一面的刻板模式,但不能求新太甚,更不能盲目跟风。

  ■ 城市选择面更广

  “原来觉得今年就业形势不太乐观,有点担心找不到工作,但现在已经拿到几个单位的录取通知,发觉工作也不是那么难找。”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3级本科生周可涵对本报记者讲述了自己求职的心路历程。家乡在湖南的周可涵,找工作的目标城市既有北京、深圳、广州,又有长沙、武汉、南京等。“以前更想去一线城市,现在越来越多同学把选择范围放宽了,二三线城市生活成本比较低,各方面发展其实也不错。”周可涵说。

  根据某移动互联网招聘平台发布的《2016年应届生就业竞争力报告》,仅36%的应届生希望到北上广深工作,相比3年前的51%有明显下降,而杭州、南京、成都、武汉等“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迅速攀升。

  “很多同学确实都青睐‘新一线城市’,就我而言,主要考虑城市未来的发展前景。”赵丹表示,“虽然我是东北人,但我愿意到南方工作。比如长沙,在这里求学几年,感觉城市很有活力,是不错的就业选择。”

  ■ 创业精神受欢迎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兴起,创业也成为高校毕业生的选择之一。今年7月,QQ浏览器发布的大数据报告显示,超过15%的“95后”想要创业,互联网、高新科技、农业养殖等成为他们感兴趣的创业方向。不过,本报记者采访数名应届生均表示,身边没有同学不找工作直接创业,只是有一些人会去应聘创业公司。

  “创业需要好的机会、资源和团队。一般来说,本科生毕业后直接创业的很少,硕士生、博士生相对多一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x-lab创始主任及学术主任张帏对本报记者直言,“尽管如此,如果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得好,会对学生求职就业有积极的帮助。”

  张帏告诉记者,阿里、中兴等大公司透露,企业很愿意招聘受过创业训练、有过创业尝试的毕业生,认为这样的人才具有闯劲和创新意识,更懂得团队协作。(记者 邹雅婷)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