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南京高校新生寒假作业:给父母洗脚 拍全家福

发稿时间:2017-02-01 07:35:00 来源: 现代快报 中国青年网

南京高校新生寒假作业:给父母洗脚 拍全家福

  大学生放假回家给爸爸妈妈洗脚。通讯员 高菲 供图

  记者获悉,日前,南京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高校的老师们不约而同地给大一新生布置了特殊的寒假作业:给父母洗一次脚、做一顿饭,或者拍一张全家福,从这些温暖小事中传递孝心。

  给妈妈洗脚

  理解“时间去哪儿了”

  “当我看到帮父母洗脚的作业时,有点蒙。这应该是小学生作业吧!”南财国贸院大一学生张作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长大后,她跟父母几乎没有这样的“亲密接触”。“我只在几个不经意的瞬间,瞥见他们的手掌。常年劳作的手,很粗糙。”张作兰说,当她鼓起勇气说,要给妈妈洗脚时,妈妈也很惊讶。

  “妈妈的脚很小,很秀气。当热水的温度从妈妈的脚上传递到我手心,我当时就想,要抓住这股温暖。”她说,她感觉妈妈甚至有点不好意思,但却很欣慰。“洗脚的过程中,妈妈跟我聊起我小时候的事,我突然理解了‘时间去哪儿了’这句话。没有什么比母女之情更珍贵的!妈妈是我最需要关心和疼爱的人。”张作兰说,这份寒假作业会令她终身难忘。

  为妈妈做顿饭

  听着唠叨也幸福

  大一学生陈茹,从小习惯了吃妈妈做的饭菜。今年寒假,她领到的作业是为爸妈做一顿饭。当她把想法告诉妈妈时,妈妈还有些犹豫。“她反复叮嘱我,‘切菜时别切到手’‘先放葱炸锅再炒菜’‘炒完菜后千万别忘关煤气阀门’……”

  陈茹说,上初中时,妈妈就教她怎么做饭,可是后来荒废了手艺。“这次,妈妈不放心地站在一旁碎碎念,提醒我注意这个,注意那个,我感觉自己就是她眼里一直长不大的孩子。”等菜做好上桌,妈妈第一个品尝时,陈茹看到妈妈笑容里藏着泪花。

  “我知道妈妈也被我小小地感动了。其实孝敬父母不难,只需一件小事。如果不是这次寒假作业,我怎么都想不到,幸福就是这么简单。”陈茹说。

  陪妈妈上一天班

  看到她的白发很心疼

  学国贸专业的陆宇昊选择陪妈妈上一天班。他的妈妈是一名小学老师,当天要批改学生试卷,还要针对教学难点组织老师讨论。“妈妈坐在办公桌前,全神贯注,半天都不起身上一次洗手间。看着孩子们试卷上歪歪扭扭的字,她很认真地一一纠正,批改。给学生写评语,妈妈非常慎重,想了又想。”

  陆宇昊说,妈妈用行动告诉他,做事要专注,要始终如一地做好,要对学生负责。“我看着妈妈有不少白头发了,当时就下定决心要好好读书,以后让妈妈少为我操心。”

  南大文学院的小韩说,今年过年,她要等一家人聚齐了,拍张全家福。“只有过年才有这样的机会,以后每年都要拍一张。没有什么比一家人团聚的时光更值得珍惜。”

责任编辑:郝云飞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