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从“淘粪男孩”到“文明使者”

发稿时间:2017-01-26 09:27: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您找我吗?我就是‘淘粪男孩’田莊……”1月16日上午,在郑州铁路局郑州东动车所,记者见到了被誉为“淘粪男孩”的代表——田莊的时候,不禁怔住了:一米八的大个子,帅气的脸庞,再配上迷人的微笑,真想不到这样一位颜值颇高的优质“暖男”,会是“淘粪男孩”。

  “淘粪男孩”属于郑州铁路局动车整修组,是以田莊、武振轩为代表的专门负责动车卫生间故障处理的一群90后男孩。由于处理卫生间时经常下手“淘粪”,他们戏称自己是“淘粪男孩”。

  “之前在家养尊处优,连衣服都没洗过,第一次站在污物箱前有点后悔:自己是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科班生,怎么会选择这个职业?”说起第一次“淘粪”,田莊记忆犹新。那是前年夏天,整个检修库内犹如蒸笼,田莊穿着一身密不透风的防化服,当卫生间中转箱最后一层盖板被打开时,有些发酵的污物带着一股令人作呕的臭味扑面而来。“当时一阵天旋地转,感觉快晕厥了。”田莊说,“由于是第一次淘厕所,经验不足,足足淘了一个小时。汗水流到眼里也没法用手擦,眼睛被熏得通红,不管怎么样,我还是完成了任务。”

  “从那时起,我知道自己能行。”不久,班组里最后一批老师傅卸下担子,以田莊为首的一批90后小伙儿挑起了“淘粪”的大梁。田莊接着又“收了”武振轩、张志伟等几个“徒弟”。

  动车组卫生间采用真空集便装置,一般情况下污物可直接抽入集便装置。但若污物过大、过硬,就易造成堵塞。据统计,去年郑州动车组卫生间故障共发生900余起,其中由异物堵塞造成的故障就达580余起。

  “如果能减少这种情况就好了。”在一次和“大徒弟”武振轩的交流中,师徒俩萌生了倡导旅客文明出行的想法。

  为实现这个想法,师徒俩分别找到同班组的会画漫画的朱政龙和会制作视频的仝童,四个人一拍即合,开始了创作。他们通过漫画的形式将动车组卫生间结构原理及异物堵塞过程进行形象展示,提示大家不能把瓶盖、卫生纸等投入马桶;他们同时设计出了“淘粪男孩”卡通形象。其中,《是啥给动车组添了“堵”》《拯救瓶盖君——淘粪男孩的不眠之夜》借郑州动车段微信平台进行宣传。

  他们还精心制作了《文明出行你我他,和谐旅途靠大家》的卡通宣传卡片。1月9日,田莊及武振轩两人利用休班时间,登上G74高铁,“淘粪男孩”与旅客之间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开始了。“大家好,我们是高铁检修员,也被叫作‘淘粪男孩’……”他们一边给旅客讲解文明出行,一边发放文明出行卡片。原本沉闷的车厢热闹起来了,乘客们纷纷表示,自己一定在今后的旅途中更加注意细节,做文明乘客。

  目前,他们制作的倡导文明出行的视频《“淘粪男孩”在行动》已通过郑州动车段微信公众号向外发布。田莊说:“我们相信,很多故障都缘于无心之举,所以我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行列,把文明之声传播得更远,让更多的旅客爱护公共设施,维护公共秩序。”(本报记者 王胜昔)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