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杭州下沙区各小学期末语文试卷共八页 堪比高考卷

发稿时间:2017-01-13 08:47: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这两天,下沙各中小学进行了期末测试,一二年级期末测试以趣味游园会的形式展开,三年级及以上为传统笔试,前天是英语和科学,昨天是语文和数学。

   有六年级语文老师看到测试卷后哭笑不得,她说,六年级测试卷有整整八页,这仗势堪比高考语文卷,不过,感觉作文题不难,是让学生写一个自己印象深刻的同学,不少于400字。“比较生活化,容易好下笔。”老师说。

   五年级的作文题是看张乐平画的三毛拔牙漫画,写一篇题为《三毛拔牙记》的作文。有语文老师说这题有点出乎意料,结合教学大纲,一般情况下,五年级学生的作文题应该是话题作文。

   今天开始,老师们会集中批改试卷。1月20日,学生回校参加休业式,21日开始放寒假,2月13日返校上课。

   期末测试中,江湾小学在1月10日额外加了一场实践操作测查,既考察学生的动手能力,也考察学生在本学期学的知识,看学生能不能做到学以致用。

   参加测试的是三年级学生,测试学科是数学。35名高年级的学生帮老师做起小考官。

   早在12月中下旬,三年级数学组老师们结合本学期数学知识点,整理了测试内容:估计时间,估计并测量物体的长度,测量曲线周长,摆、折分数。根据操作内容,老师们准备和收集了实践材料:直尺、软米尺、软绳、透明胶、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木块、长方形纸片等,整整两箱。还特意为小考官们准备了考官服。

   当天,在学校录播教室,全校三年级学生分批进来接受小考官们的检验。

   现场,伴随着老师磁性的声音,操作测查正式开始。小考官们正襟危坐,考生们一丝不苟,认真倾听老师的指令,一项项完成要求。

   在估计时间环节,学生边读文章边感受时间,不少同学估计失误。当考官公布准确的时间后,同学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估快了,原来我估慢了……

   在估计桌面长度和测量长度方面,大部分学生都通过了,个别学生的估计能力有待提高。

   第三块是测量透明胶外沿的周长,学生可借助考官提供的软米尺、直尺、软绳来进行测量。大部分学生懂得“化曲为直”这一方法,然而在读数的时候有些同学出现问题,老师鼓励这些孩子,只要细心、多练习,就可以避免。

   第四部分是摆、折分数,考察学生对分数意义的理解和掌握情况。同学们拼摆得很认真,摆出来的图形妙趣横生,不少同学把测试当成了游戏,乐在其中。

   最后一题是借助长方形纸片,用三种方法折出分数“八分之一”。在家里练习过的学生,方法多,动作快,有一名学生在3分钟内用5种方法来解题,这也让老师感叹:孩子们的潜力不可小觑。

   “灵活应用数学比学会理论更重要,这场测查弥补了卷面测试中难以体现的学生的实际应用和操作能力。通过测查,学生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点。”江湾小学数学组组长陈启明老师说。

   据介绍,测查结果将在学生成绩单中以等级形式反馈,家长们看成绩单可以了解孩子的实际操作能力。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