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一名北大学生的间隔年:我的经历很精彩,但别妖魔化这个概念

发稿时间:2017-01-12 09:11:4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一年时间,两万海里,四大洲,到过富裕的欧美国家和贫苦的国家,体验过拉斯维加斯的梦幻,也亲历过约旦以色列边境的难民营。

  “在路上的日子,生活总是显得没有任何重复,遇见新的人新的事,这也是我一直向往的生活方式。然而人不可能总是寄托于在路上的时光,更多时候总是需要回到自己原本的生活中去。”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2013级学生王思涵在记录自己“间隔年”的摄影作品集《我觉得人生可能很难遇得到这样的一年吧》的开头这样写道。

  2015年10月,大三结束后的王思涵向校方申请了一年的“保留学籍”。2017年1月8日,回想起起自己选择“间隔年”的初衷,王思涵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坦言:“进入大学后,发现我对我所选的专业(环境相关)并不感兴趣,我喜欢摄影,但却没有勇气放弃我的专业,让我十分苦恼,当时感情上遇到的挫折也让我十分迷茫,多重原因的结合让我决定要抛开原有的环境,出去看看。”

  “间隔年”(Gap Year)是指青年在升学或毕业后工作前,做一次长期旅行,在步入社会之前体验与自己生活的社会环境不同的生活方式。这一概念起源于西方国家,近两年也受到中国学生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讨论。

  王思涵说,“在路上”的这一年,自己的确收获了很多一生难忘的记忆和感悟,但在行程中遇到危险和低落的心情也是难以避免的,“‘间隔年’真的没那么酷,我觉得很多书和文章都有妖魔化‘间隔年’这个概念。我的‘间隔年’结束之后,很多人也会来请教‘间隔年’的经验,原来的我可能会说‘想做就去做’,但现在,我会建议还是要理性看待‘间隔年’。”

  美国 中途岛号航空母舰

  因为迷茫所以出发

  “2016年1月1日,美国拉斯维加斯,和每一个新年第一天一样,总是满怀希望,去实现那些还没有完成的愿望。”

  2013年,来自云南省玉溪市的王思涵高考考入北京大学,“我跟大多数中国学生一样,当时只知道要考个好大学,对自己要选什么专业其实并没有想法。”王思涵说,最终自己是在家人的建议下选择了自己并没有任何概念的环境相关专业。

  渐渐地,王思涵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并不是自己的兴趣,日复一日面对自己并不喜欢的专业,他开始怀疑自己学习的意义所在。

  “进入大学之后,我发现其实我真正喜欢的是用相机记录生活,从一开始一台索尼的半幅入门级相机到后来的佳能5D2全幅相机,我觉得我在摄影中找到了真正的快乐。”王思涵对澎湃新闻说,他在发现摄影才是自己的真正兴趣之后,就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其中,自己还开办了一个与摄影相关的工作室,但他对摄影的热爱并没有缓解他对本专业学习的迷茫,“我对我所学专业越来越提不起兴趣,但我也没有转专业的勇气。”

  大三结束,学业的迷茫加上感情上的挫折,一向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王思涵决定要从自己原有的生活中跳出来喘口气。

  “当时想着要么去当兵,要么去国外打工换宿旅行,也是一个机缘巧合吧,在知乎上看到了一个复旦学生介绍自己参加海上学府(Semester at Sea)这个项目的“间隔年”经历,就申请了这个旅行游学项目,申请成功后,我就果断办了一年的‘保留学籍’,准备出发。”王思涵回忆道,“对外面世界的想象和内心对探险的渴望,也是我最终选择了‘间隔年’的重要原因。”

  谈起父母对自己选择“间隔年”观念的转变,王思涵称感激父母的尊重和最终支持,“其实我是来自小城市,父母也都是普通公务员,观念也不是很开放也非大富大贵之家,父母一开始听到我要休学去间隔年肯定很惊奇和不理解,但是后来,在我和父母的不断沟通之后还是支持了我的想法,并给予了我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

  王思涵对澎湃新闻说,除了父母的物质支持之外,自己“间隔年”的费用还由其他三个部分组成,申请项目所附带的奖学金,自己为“间隔年”所发动众筹的资金以及自己办摄影工作室后的存款。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